雪山村调研顺利进行

2018年08月09日 11:12 文/廖小宁 图/邓特希 点击:[]

2018年7月13日,“外联大大和他的小可爱们”暑假实践队的雪山村调研顺利进行。此次调研旨在探寻是什么使一个贫困村飞快蜕变,找出存在问题并提出意见。

在与雪山村的李主任进行了前期的联系后,实践小队于7月13日早上在宝兴县山脚与李主任会合。上山途中,李主任与小队成员交流了一些基本情况,并以他自己开的车以及修的路为例详细讲解,同时正逢雪山村低保户开会,李主任对队员们说,现在村子里需要吃低保的人数在逐年减少,很快他们的村子将会真正的富裕。在村里调研过程中,队员们询问了李主任,并由李主任带领队员进行对村子的初步了解。

该村依山而建,窄而狭长,不适合种水稻,土地也偏少偏瘦,玉米等粮食产量不高。还遭受两次地质灾害,即使这样,在变成一片废墟后如果获得新生。在采访中得知当年的建设,以国家引导,村民合作,以新颖的点子吸引广大设计者来设计房屋,打造新农村,形成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民宿,并建立了合作社,形成旅游业加农副产品的一个体系,真正做到国家引导,村民努力做到发家致富。

对于合作社的出现,大家存在疑惑也很好奇,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该小队发现并不是所有人都参加了合作社。而针对这种情况,开始寻找参加合作社的人和未参加合作社的人。在此进行了对比,发现未参加合作社的村民有很严重的两极分化,要不是穷要不是富,而且民宿的构局也不如参加合作社的精美舒服。对此该小队对李主任反应了情况并说明了未参加合作社人的意愿。

7月13日整天对雪山村通过从前期的网络搜索的了解,问题的汇总到实地考察。对该村的大致情况有了了解,后期会以总结的形式呈现成果。雪山村之行不仅仅是对改革开放成果的考察更是对可能出现问题的预防。


上一条:学习画绵竹年画,体验其中的神韵 下一条:总结会议之汶川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