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画绵竹年画,体验其中的神韵

2018年08月09日 11:14 文/陈润华 图/陈润华 点击:[]

2018年7月27日上午,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版刻春秋”团队来到了绵竹年画村的年画展览馆,这里设有年画体验学习室,在参观学习年画展览馆后,团队成员准备体验画年画。

在有关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后,我们来到了年画体验室。体验室内的墙上陈列着各种年画,比如著名的赵公镇宅和文武门神,另一边也挂着新时代发展创新的廉政年画。一张大桌子上也放着墨汁和印刷后的木板,空气中飘着特别的墨香。

热情的工作人员早已准备好年画的颜料和画笔,两种简单的年画娃娃的底稿也已备好,经过基础的讲解后,队员们就坐下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上色绘制。

老师讲解说上色要由浅到深,由上到下。年画娃娃的服装几乎都是大面积鲜艳的红色蓝色,我们先将同一种颜色上完后,再洗涤画笔,蘸取另一种颜色绘制,而面积小的地方换用细笔小心涂抹,但有时腕力不稳,细笔也容易画至轮廓外。在上色过程中,老师认真指导,握笔的手法、上色的力度等等,都一一进行演示,尤其是最后的皮肤腮红等渲染渐变的绘制,指导老师对每个人的年画都进行了细致的教学讲解。绘画是需要静心的,每一个队员,都在泛着墨香的体验室内专心学习,认真请教。

绵竹年画的实际制作复杂,分为起稿、刻板、做纸、印线、上色等八个步骤,我们此次体验了简单的上色,在老师的帮助下,拥有了一幅简单的年画,也更进一步的了解了绵竹年画的色彩,希望绵竹年画在今后的发展中焕发更多的色彩。



上一条:感受刀尖画笔下的故事 下一条:雪山村调研顺利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