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动力团队:青稞蕨麻八宝粥配方的优化

2018年08月09日 11:22 文/潘容 图/潘容 点击:[]

2018年7月26日,来自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米动力团队开始了他们的暑期社会实践。

“产品中有很多细节上的比例需要调整,必须确保配方中的每一个比例都是最优比,这个原料不能多一点,那个原料不能少一点。”米动力团队的队长正在烈日下和队员们挑选着青稞蕨麻八宝粥的原材料,对于原材料,刘小兵队长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原料稍微多一点或者少一点,都可能对产品的最终口感产生影响。而且,在挑选原料的时候就必须严格把关。开头任何一点的失误都会让后面的实验阶段变得更加麻烦。”这是他的经验之谈,也是无数实验人员所有的态度。

7月26日上午八点,队员们早早地就来到了四川农业大学新区附近的农场,早早来这里挑选八宝粥所需要的各种原材料。“除去已经买好的燕麦、黑豆、豌豆等各种可以长期保存的材料,剩下就是必须买新鲜的蕨麻和青稞了。”队员们先后来回寻找了三家售主,最后才在一家比较偏僻的一个老人家摆的摊上买到了比较不错的蕨麻和青稞。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个蕨麻还是在品质上还是有一点的差,但是这已经是我们所能买到的最好的蕨麻了。”对此,队员潘荣很无奈的感叹道,“因为天气炎热,所以很多店家都没有出来卖,更何况正值暑假,平时做学生生意的小摊小贩的也少了很多,因此能选择的店家实在是很少,不过买到的蕨麻还可以,只是品质没有预想中的那么好。”虽然一开始在选材料就遭遇到了一些小挫折,但是这并没有影响队员们的对实验的热情,在从农场返回三教的路上,大家一直都在讨论着接下来的实验

返回三教后,队员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实验。制作所有食品都有对材料预处理的步骤,八宝粥也不例外。“材料中的关键成分——青稞和蕨麻,必须用锅水煮一个小时以上,其他材料可以简单的水洗一下。”刘小兵队长对于制作的过程烂熟于心,这个阶段队员齐心协力,帮忙对材料进行称量和洗净,在大家的协助下,预处理的步骤很快就完成了。

“或许我们可以将蕨麻的水煮时间缩短一些。”这个时候,队员罗圆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不一定要完全按照配方上来进行,因为配方目前还处于理论阶段,而且我觉得蕨麻这个成分可以稍微硬一点保持口感”。对于罗圆鲛的提议,队伍里出现了同时出现了赞同和反对的声音,因此团队决定再额外进行另一个实验,专门用于控制蕨麻的水煮预处理时间这一单一变量。虽然队伍里出现了不同的看法,但是大家都还是很认真地继续做实验。

“我所认为的实验,就应该是这样,在实践中不断提出疑问和创新点,并且不断的去验证,虽然每个人的想法不同,但是最终大家能一起做出一个产品,或者是完善出一个与配方完全不同的产品。这样的团队非常有活力,而且我也相信,在这样的团队里我们可以一起走的更远。”这是罗圆皎同学的看法,刘小兵队长赞同道“这才是实验应该具有的精神”。

上一条:重走革命圣地,传承红色情怀 下一条:“汶意青年”团队走入首创小学,宣传抗震救灾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