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社会,拥抱发展

2019年03月02日 13:50 文/李菲 点击:[]

1月1–9日,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川农戏精团队来到了雅安市天泉县禾林村,对该村近15年的发展变化进行了为期9天的实地考察和走访。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了三个部分:前期的资料准备、中期的走访考察、后期的报告整理。

首先,团队合作完成了为期2天的走访资料收集,在1月3号踏上了走访之旅,并在当天到达了目的地,借住在当地同学的家里。当地人也十分热情好客,同学妈妈更是热情,给我们煮了热腾腾的火锅驱寒,让团队在寒冷的夜晚也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馨。之后的几天里,风雨交加,天气恶劣,也没有阻止团队的走访计划。在当地负责人的带领下,团队先粗略的游走了禾林村,对村庄有了大致的了解后,就开始随机走访了一些当地家庭并采访了各个年龄阶段不同岗位的人员,得到了我们想要的答案。

这15年里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了,以前大家虽然吃得饱也穿得暖但没有质量;现在大家重视起了营养均衡,也讲究起了穿衣搭配,村里也通了宽带,能及时的连接到外面的世界,跟上社会的步伐。(2)交通便利了,以前村里交通不便,都是凹凸不平的土泥路;现在修了水泥路,大大缩短了到城里的时间,使外面的货物能及时运输到村里,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3)村里的经济来源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当地没有可靠的支柱产业,成年人都在外地打工赚钱,社会治安不好,小偷是当地的常客;现在村里靠种山药谋生,利润比以前翻了几倍,当地的经济发生了质的飞跃,社会治安也好了起来,小偷也少见了。

通过此次的走访考察,团队发现村里的整体风气是积极、向前的,村民们对这几年的发展也是津津乐道,对未来的发展也充满信心,十分感谢政府的扶持。但团队和村民也一致认为当地经济来源比较单一,若能在开发其他的经济支柱产业,相信禾林村的未来会更美好。

上一条:十优寝室各有千秋 下一条:走山村,悟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