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一年级本科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纲

2016年09月01日 00:00  点击:[]

大学校园对于一年级新生而言是一个全新的世界,面临理想目标、生活环境、学习方法、人际关系等许多重要的变化,大学第一年在学生的整个成长成才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上好大学生活的“第一堂课”,帮助新生又好又快地适应紧张、充实而精彩的大学生活是我们应思考的首要问题。

一、指导思想

大学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把他们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帮助刚跨入大学校门的一年级学生自觉地规划和设计好成才发展轨迹,引导大学生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和自我发展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做法。

通过紧密结合学生实际成长需要的系列教育引导活动,帮助一年级学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明确成才目标,激发学习动力,打好成长基础,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纪律观念和行为习惯,建设优良校风、学风。

二、教育内容

(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握正确航向

大学阶段是人生最为宝贵的黄金时期,只有积极加强自身思想品德建设,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胸怀远大理想,陶冶高尚情操,培育科学精神,才能牢牢把握人生正确航向,在教育活动中围绕心系三农、振兴中华主题,通过专题讲座、观看影片、座谈交流、参观展览等活动,开展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教育引导新生正确认识社会的发展规律,认识国家的前途和命运、认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从而引导新生树立崇高的政治信仰和远大的理想,进一步明确自己的人生追求和奋斗目标。

(二)开展适应教育,完成角色转变

1.环境适应

大一新生是校园里的新成员,他们离开熟悉的环境,远离家乡、父母和亲朋,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不适应是很多学生的第一反应,帮助他们较快地熟悉校园环境、校园周边环境、了解衣食住行各功能区的情况,自己操办生活、自己掌管经济、自己安排学习、自己分配时间,尽快学会独立地过群体生活,较好地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

2.人际适应

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有着真高程度的“异质化”,地区的差异使他们在思想观念、价值标准、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等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原来所处的气候条件、饮食起居、生活环境等都有很大不同。大一新生要学会创造一个安定团结、心情舒畅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学会和周围性格不同、意见分歧的人和睦相处,为将来尽快适应社会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3.心理适应

进入大学校园以后,面对陌生的环境和未知的生活,大一新生遇到了自豪感与自卑感交织、新鲜感与怀旧感冲突、独立性与依赖性并存、交往意识与闭锁心理纠缠、强烈的求知欲与知识水平低等一系列问题。通过适当的群体交流和班级活动引导他们积极面对困惑,努力调整自己的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避免心理和行为方面的失范,做好适应新环境、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的各种准备。

4.学习适应

大学的课堂与高中相比截然不同,在大学里不再有整天围绕着学生转的老师和家长,相对于高中阶段高强度的学习,大学里强调的是以学生学为中心,自我管理、自我学习,学习的信息量大、速度快,更强调学习过程中的自主性、创造性、实践性。帮助大一新生改变学习方式和学习习惯,学会在课堂学习以外,主动学习,合理安排时间,善于发现、提出和解决问题,善于利用图书馆资源开展学习活动,并能多参加讨论交流、学术讲座、社会实践等活动。

(三)开展校情教育,培养爱校意识

在我校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川农人继承爱国爱校的优良传统,怀着兴农报国、振兴中华之志,艰苦创业,自强不息,薪火传承铸就形成的“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学校近年来在教育、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让我们尤为自豪和骄傲。通过专题讲座、参观校史陈列馆、参观校园、观看专题片等方式,引导学生了解学校历史、学校传统和学校发展远景,了解我校校训、校风,培养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激励学生热爱学校、继承传统、奋发成才。

(四)开展专业教育,牢固专业思想

部分学生因各种原因没能进入自己的理想专业,面对自己不熟悉甚至不喜欢的领域,部分大一新生提不起学习兴趣,没有学习动力,专业教育各单位应向学生重点介绍专业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以及专业前景,通过组织学生参观学校和院系有关实验室、学长互动交流等活动帮助新生全面认识和理解所在专业的优势和潜力,牢固专业思想,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

(五)开展制度教育,培养纪律观念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各班班主任应认真组织全班同学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四川农业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四川农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结合《关于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安全纪律教育的通知》和学生中因违反学生管理规定受到纪律处分的案例,组织好学习活动和警示教育工作,培养纪律观念,帮助学生为了解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制度管理要求,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并在此基础上签订《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安全自律承诺书》。

(六)开展规划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大学是人生成才、成就事业的一个新起点。古人云:学必先立志,帮助刚步入大学阶段的新生全面了解自己,弄清楚“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怎么干”这三个问题,以尊重学生特点和成长规律为基本原则,通过励志讲座、职业测评、大学生涯发展规划比赛等方式,结合职业生涯设计开展新生人生规划教育活动,引导帮助大一新生生科学规划人生,制定出自己大学阶段的奋斗目标和行动方略。

三、总体安排

2011级一年级本科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由学生工作部牵头,学校有关部门配合,各校区、各学院具体组织实施。各校区、各学院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结合实际,制订具体教育计划和实施方案。2011级一年级本科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分为两个阶段。

(一) 第一阶段 2011 92日—930

1.主要内容

坚持“热情、周到、细致”的原则做好2011级新生入学接待工作,大一新生入校后,要认真组织新生参加统一安排的开学典礼、军事理论及军事技能训练、参观校史陈列展览、体检、照片采集、教材发放等工作。除学校统一安排的活动外,各校区、各学院也要根据学院具体情况在此阶段集中组织学生开展相关教育活动。

新生入学期间,是各种思想问题和各种矛盾比较集中的时期,各学院政工干部,特别是2011级各小班班主任要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积极开展面对面的思想工作,耐心细致的调查了解新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疏导。

班主任对学生基本状况进行摸底调查,重点关注学生党员、经济困难学生和心理困难学生。要尽快做好班(支)委组建工作充分发挥老生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环境,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开始新的学习生活。

2.节点安排

94 新生开学典礼

95—7 熟悉校园,组建临时班(支)委,学习《高等高校学生行为准则》、《四川农业大学学生行为规范》、《四川农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加强班级内部的沟通、交流。

97日—21日(暂定) 完成军事理论及军事技能训练,初步了解、掌握国防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锻炼吃苦耐劳的品质。

926日— 正式行课,熟悉教务系统运行模式,掌握图书馆使用常识、借阅流程,调整学习方式方法,适应大学教育。

(二)第二阶段 2011108日—20126

1.主要内容

第二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在实际工作中围绕“德育立体化工程”、“学风建设工程”、“党团支部联创工程”、“寒梅飘香工程”、“心理阳光工程”开展各项教育活动,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大学学习、生活习惯,树立明确目标,培养严谨治学的作风,为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

1)德育立体化工程

继续优化整合全校的人力技术、物资设备、资金等资源,大力推进“德育立体化工程”,并结合学生手机报、工作网站、微博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手段和途径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果。

2)学风建设工程

2011级新生中全学年开展“学风建设工程”,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法,帮助新同学积极转变角色,重新树立目标,勤奋学习、健康成才。

各学院可充分利用本院的学科带头人、科技成果、丰富的校友资源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加强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促使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的动力,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班主任要加强班级管理,按照“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的标准,制定班级工作计划,指导班级开展工作。充分利用高年级优秀班级的建设经验和带动作用,开展结对活动,尽快把把学生引导到专业学习和综合素质培养上来。

3)党团支部联创工程

坚持以党风带团风正学风的联创目标,深入推进“党团支部联创工程”,充分地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党支部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优良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建立和完善班()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团组织教育团结青年的核心作用,紧密党员、团员关系,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团组织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改善学习风气,优化成才环境。

4)寒梅飘香工程

强力推进“寒梅飘香工程”——百千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才支持计划,大力开展“感恩•励志•成才”教育。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通过“奖、助、贷、勤、补、减、免”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资助体系关爱、关爱贫困学子,将“扶贫”与“扶志”想结合,塑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感恩社会、关爱他人”的精神品质。

5)心理阳光工程

通过进校之初的心理测评,建立大一学生心理档案,全面掌握同学的心理状况并重点关注晤谈有心理困惑的学生,通过专题讲座、团体辅导、个别咨询等进行教育引导,通过新生适应等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克服心理障碍,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成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6)大学生文化艺术工程

继续实施“大学生文化艺术工程”,搭建学生文化艺术修养的提升平台。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文化艺术教育的实施意见》,通过学生管乐团、舞蹈团、演唱团、戏剧社等文艺团体,开展舞蹈、歌咏、器乐比赛、书画摄影展、收藏精品展等各种小型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形成丰富多彩、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

2.节点安排

10—11 进行心理测评,建立新生心理档案;进行专业教育、牢固专业思想;进一步加强学习适应教育,促进新生学习方式方法的转变;开展优良学风创建活动,加强学风建设;加强班团组织建设。

12月—1 加强校规校纪教育、考风考纪教育和诚信教育;开展校园安全纪律教育,培养安全防范意识;总结1/8大学生活,开展大学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思考大学生涯规划和职业规划。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新生适应性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新生特点,根据学校总体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方案,精心组织好、开展好、落实好相关工作,确保教育效果,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2.各单位要积极开动脑筋,充分挖掘资源,丰富教育形式,体现专业特色。大一新生适应性教育安排应体现学科专业特色,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对大一新生进行教育和辅导,帮助其了解专业特点、专业前景和就业形势,从而激发学习动力,明确学习目标。

3.在新生教育第一阶段,各校区、各学院须完成以下工作任务:

(1)组织本院新生开学典礼

(2)组织一次新生家长座谈会

(3)组织一次专业教育讲座

(4)组织一次参观校园活动

(5)组织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或主题团日活动

(6)组织一次安全教育活动

(7)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校相关管理制度

(8)组织一次新生班主任、助理班主任培训会

五、各学院可根据工作实际需要,邀请学校相关部门和教辅单位为学生作相关知识讲座和咨询,可通过学生工作部予以协调落实。


上一条:青年先锋队章程 下一条:学生医保卡的使用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