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面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2019年03月19日 14:51  点击:[]

所谓面试,就是指为了更深入了解应聘者的情况,判断应聘者是否符合工作要求而进行的招聘人员与应聘者之间的、面对面的接触。

面试目的

1、应聘者了解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及发展前景;

2、用人单位了解应聘者能否胜任某项工作;

3、用人单位将某一应聘者与其他应聘者在各方面的资格、能力进行比较。

面试形式

1、单独面试与集体面试;

2、一次性面试与分阶段面试;

3、结构化面试与非结构化面试;

4、常规面试与情景面试。

一、面试过程中的基本礼仪

1、握手的礼仪:准备、顺序、力度、时间。

2、微笑的礼仪:与面部表情和语言双结合。

3、说话的礼仪:发音、语调、音量、语速等。

4、聆听的礼仪:要让对方感到你在“聆听”。

5、站姿的礼仪:端正、稳重、自然、亲切。

6、坐姿的礼仪:注意入座时和坐下谈话中。

二、面试前的注意事项

1、头发要干净自然。

2、服饰要大方、整齐合身。

3、面试前一天要修剪指甲。

4、不要佩戴标新立异的装饰物。

5、选择平时习惯穿的皮鞋,并清洁擦拭。

三、面试中的注意事项

1、任何情况下都要注意进屋先敲门。

2、待人态度从容,有礼貌。

3、眼睛平视,面带微笑。

4、说话清晰,音量适中。

5、神情专注,切忌边说话边整理头发。

6、手势不宜过多,需要时适度配合。

7、面谈前,可嚼一片口香糖。

四、面试后的注意事项

1、礼貌的与面试官握手并致谢。

2、轻声起立并将座椅轻推至原位置。

3、出公司大门时对接待工作人员致谢。

4、24小时之内发出感谢信息。

五、应答策略

(一)自我评价

提问方式“你主要的优缺点是什么?”“你最大的长处和弱点分别是什么?这些长处和弱点对你在企业的业绩会有什么样的影响?”等。

分析:这类问题旨在了解求职者的优势和劣势,同时可以看出求职者的价值观,以及能否对自己做出客观的评价。

回答策略:应聘者介绍自己的长处时,不要过分谦虚,要举例说明并结合所应聘的岗位谈自己的优点。谈缺点时,要运用正确的回应技巧,做到适度、婉转、并能够提供改善自己不足的方案。回答此问题时要注意体现自己健康的心理。优点应强调与工作有关的技能和性格,避免抽象的陈述。

(二)求职动机

提问方式:“为什么应聘这份工作?”“你对本公司有多少了解?”“你为什么想为我们工作?”“你是怎么知道这份工作和这个组织的?”“除本公司外你还应聘了哪些公司?”“你认为这份工作最吸引你的是哪些地方?不吸引你的是哪些地方?”等。

分析:这类问题旨在发现求职者对应聘岗位的态度、了解程度和求职诚意,并在此基础上判断求职者是否对获得这个职位有足够的动力和信心。

参考答案:“从我的经历来看,贵公司提供的是最适合我的一份工作。我一直在关注贵公司,也一直希望能有这样的面试机会。我拥有的技能可以证明我非常适合这一职位,比如,…(事例证明)”“我来应聘是因为我相信自己能为公司作出贡献,我在这个领域的经验很少人比得上,而且我的适应能力使我确信我能把本职位带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成功经历

提问方式:“谈谈你经历中最值得自豪的事情”“竞争对你的成就有什么积极或消极影响?”“在你的学习(工作)的经历中,哪些因素是取得事业成功的关键,为什么?”“在这里工作六个月后,你期望在这个岗位上取得什么样的成绩?”等。

分析:成功经历是进入优秀企业的最重要的前提。这类问题旨在通过了解求职者以往取得的成绩,判断其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等。

回答策略:有效地向考官证明自己是一个有成功经历的人,会增加面试成功的概率。一方面要尽量找自己的经历与岗位的需求之间的联系;另一方面要选择自己过去经历的一件事或参加的一项活动来进行说明,并重点介绍自己在活动中所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责任、付出的辛劳和取得的收获等 。

参考回答:“面对每一次竞争,我都是竭尽全力,全身心地投入,这是我获得成功的法宝。我曾代表班级参加学校演讲比赛…”

(四)人格品行

提问方式:“能介绍一下你的朋友吗?”“你身边的人都怎样评价你?”“你和同事(朋友)怎样相处?”“你会帮助自己的竞争对手吗?”等。

分析:这类问题旨在通过听求职者的回答,了解求职者的人品、性格、价值观、人生态度等。

回答策略:要向考官表明自己是积极向上的人,有良好的修养,待人诚恳,讲信用,有责任感,值得信赖,从而来反映出自己是一个成熟的应聘者。

参考答案:“我很重视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在我看来彼此信赖是最重要的。即使是在一个充满竞争的环境中,我都会尽力照顾和我在一个团队里的人。进入一个新的团队,我会想办法了解每一个人的长处,当他们有困难时我会伸出援助之手,当然我在需要时也会向他们求助。”

(五)工作能力

提问方式:“如果你被录取了,你将如何开展工作?”“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你会怎样努力工作?”“你在五年内的个人目标和职业目标分别是什么?”

分析:这类问题是为了了解求职者的工作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计划能力等,同时通过回答确认求职者是否是一个努力工作的人,以最终判断求职者是否适合岗位需求。

参考答案:“同所有现实目标一样,我的目标经常改变。我的个人策略是根据当前目标评价自己所处的位置,然后相应地修改自己的计划。比如,我每五年就制定一项个人计划,该计划中包含一个总体目标和一系列短期目标。每六个月我回顾一下自己的进展,然后做出必要的修改。很明显,我当前的计划就是实现职业转变,也就是找到更满意的工作。除此之外,我已经实现了近期制定的个人目标。

(六)应变能力

提问方式:“你没有工作经验,而我们却希望得到一熟手,怎么办?”“我们只聘用漂亮女性,你好像不太合适?”“当你确信自己是正确的,而其他人都不赞同你时,你会怎样做?”“假如你未被录用,你会怎么想?”等。

分析:这类问题可以考察求职者面对突发情况的应变反应能力和机敏程度,以及恰当处理反对观点、承受额外压力的能力和自信程度。

回答策略:遇这类问题要尽可能发表积极的看法,表明自己能够对压力和变化做出良好的反应。

参考答案:“在从事有价值工作时,任何人都会不时遇到压力。我能应付一定的压力,甚至在必要时还可承受极大的压力。我认为应对压力的关键是要找到一种方法控制形势,以减轻压力的剧烈程度。我知道任何工作都会有压力,我会在压力下工作的很好。”

(七)在经济上的要求

提问方式:你对薪水有什么要求?

分析:这是应聘者相当关心的问题,要充分表达自己的愿望和要求,又力争给对方留下好的印象。

回答策略:在对方没有提及这方面的问题时,你不宜主动提此问题。回答这类问题要注意分寸,既不要提得太高,那会使对方认为你狂妄而没有自知之明,也不要提得太低,一方面不符合你的愿望,另一方面会显得你对自身的价值信心不足。

参考答案:“我听别人说,这个职位的行情大概是……”“只要有发展机会,我愿意接受贵公司的薪酬标准,不知按规定这个岗位的薪酬标准是多少?”“我自己最看重的是职业发展空间,薪水的问题希望能符合贵公司的标准及与我自己的付出相平衡就ok啦!”

(八)你有什么问题

提问方式:你有什么问题要问?

回答策略:一定要提问,不能说“没有”。关键是要问一些与工作有关的问题,比如:我的职责都是什么?我将要接受何种培训?如果工作出色,我的职位能到什么级别?我怎样做才能成为单位的优秀职员?单位成功和发展的原因是什么?等等。

六、应答策略“12345”

1、巧用实例——展示一个与众不同的你。

关键点:不要概述,要用事实来说明自己所具有的能力、技能以及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如何胜任工作,等等。

【典型问题】你的两个最主要的长处是什么:

甲(运用简单的“概述”手段):认真负责。

乙(运用“展示”手段):认真并具有责任感。首先,我以认真为荣。当我接受任务或做一项工作时,我总是竭尽全力去做好。事实上,在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经常向我灌输认真为本的生活态度。他们常常对我说:“只要认为值得做的,就应该全力以赴,认真做好。”在我实习的时候,经理曾让我负责收发,那是一项极为简单的工作,但我却做得一丝不苟。每天早早的来到办公室把当天的信件分理归类:急件、非急件、期刊类及其他,并且井然有序地放在有关人员的桌上。大家对此赞不绝口。我的第二个长处是具有责任感。凡是我答应的事,我一定会做到,不管有多难。朋友们都说,我是他们最信得过的朋友。

2、个性鲜明——展示一个过目不忘的你。

关键点:用事实说话,要实事求是。

【典型问题1】你喜欢出差吗?

答:坦率的说,我不喜欢。因为从一地到另一地去推销商品并不是一件惬意的事。但我知道,出差是商业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销员的主要工作之一。所以说,我不会在意出差的艰辛,反而会以此为荣,因为我非常喜欢推销工作,我想这一点更为重要。

【典型问题2】如果我们录用你,你会干多久?

答:没有人愿意把一生中最宝贵和有限的时光花在不停的寻找工作当中;也不会有人甘愿把自己所喜爱的东西轻易放弃。就拿这份工作而言,如果它能够使我学以致用,更多地发挥我的潜力,而我也能从中获取到更多的知识与技能,并且也能得到相应的回报,那么我没有理由不专心致志地对待我所热爱的工作。

3、扬长避短——展示一个完美的你。

关键点:极力宣扬个人长处,更重要的是把自己的长处同应聘的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变不利为有利。

【典型问题】你不认为自己做经理助理太年轻了吗?

答:我快23了。事实上下个月我就23周岁了。尽管我没有相关的工作经历,但我却有在校的学生组织工作经验。可以想象,组织管理数百名学生并非易事,没有一定的领导才能和领导艺术是无法胜任的。所以我认为,年龄固然能说明一定的问题,但个人的素质和能力更为重要。这正是一个部门的经理助理所不可缺少的。

4、虚实并用——塑造一个真实而全面的你。

关键点:有效而适度的运用“虚”与“实”,强化自身价值,赢得对方好感。

【典型问题】你的工作动力是什么?

答:我的工作动力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工作本身,即我是否对工作感兴趣,是否能发挥我的特长,是否能胜任,是否能学到新知识与技能,以及是否能得到进一步的自我发展。其次是自我价值能否被承认的问题,即我是否能得到别人的相信与尊重,是否有进一步晋升的机会。最后是结果,即我是否能得到较高的工资和待遇。

5、审时度势——成就一个如愿以偿的你。

关键点:(1)把握好回答问题的时间;(2)善于破译出对方心理,迅速准确地调整自己对策。

语言是一门艺术,艺术的表现形式及感染力离不开策略和技巧。一个成熟的应聘者应善于在面谈中灵活的驾驭自己,并通过语言艺术来赢得招聘方青睐。

上一条:如何做一份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 下一条:关于三方协议你需要知道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