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去向

2018年09月12日 09:17  点击:[]

就业去向

就业去向

(一)考研深造

当你决意考研时,就已经迈出了有理想、有追求的第一步。但是考研并不只是简单的参与一场考试,而是要考察长期的准备工作;并不只关乎一场考试,而是与未来的就业和升学牵扯甚广。关于专业的选择、关于考研流程、关于备考心态,你都准备好了吗?

1、专业选择

结合自己的兴趣、专业、就业前景等进行选择,也可咨询现实生活中了解自己的人,如亲朋好友,专业导师,熟悉的在读研究生等。确定专业是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一定要端正心态,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坚持什么,抛弃什么,取决于你的人生态度。

2、高校选择

A.三本(本地区、本学校、本专业)

特点:方便获得本校考研资源。

B.三跨(跨地区、跨学校、跨专业)

特点:专业基础归零,考研成本高,信息收集存在难度,需提前准备。

C.一本二跨(本专业、跨地区、跨学校)

特点:初试分数要求高,信息不对称,不易搜集历年真题。

D.二本一跨(本地、本专业、跨学校)

特点:学校外招名额数量较少,信息不对称。

E.二本一跨(本地、本学校、跨专业)

特点:专业知识缺乏,要找好准确的定位。

除此之外,还有我校的推荐免试研究生。

推免条件:

1、具有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2、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3、能达到学士学位授位条件;

4、大学英语四级水平考试成绩425分及以上,或雅思成绩5.0分及以上(艺体生申请者须达到大学英语三级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外语为小语种的申请者必须达到同等水平);

5、课程学习成绩优良,必修课平均成绩和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均居于本专业前15%;

6、达到上述条件,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优先推荐:

(1)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2)在本学科以第一作者在SCI、SSCI、EI、CSCD、CSSCI、ISTP、AHCI收录期刊上正式发表学术论文;

(3)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含“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省级及以上奖励;

(4)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

(5)参加省(部)级及以上一级专业学会组织的大学生数学建模等专业比赛,获得三等奖以上者;

(6)主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国家级或省级项目;

(7)综合素质及其他科研、文艺、体育及社会工作业绩突出。

7、被评为学校优秀学生标兵者,本人申请,可不经过遴选直接成为推免生。

8、本硕连读生、文艺特长生、支教团、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创业、科研苗子等专项计划的推免申请者需达到上述条件第1至4条。

3、考研流程

确定报考学校、专业——报名(9月网上预报,10月网上报名,11月现场确认)——打印准考证,初试(12月)——复试(3-5月)——录取通知(6月)

相关网站: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

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院http://yan.sicau.edu.cn/

(二)国考录用

1、公务员

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公务员职位按职位的性质、特点和管理需要,划分为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等类别。

公务员选拔和录用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考试内容一般包括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其中公共科目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一般集中在10-11月。

2、事业单位

事业单位,是指由政府利用国有资产设立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

事业单位选拔人才要通过事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考试的时间各地不一。考试一般先由各用人单位报用人计划,由各地人事部门审核后,发布招考公告和招考计划,并通过报名、笔试、资格复查、面试、体检、录用等程序,招考公告和每个阶段的成绩以及公告发布在各级人事、人才网站上,笔试和面试基本上各占一半。部分地区根据参加考试的笔试情况,会设最低分数,同时相关政策和当地的一些条例等,对烈士子女、因公牺牲警察子女、获奖运动员等有笔试加分的政策。

相关网站:中国人事考试网http://www.cpta.com.cn/

四川人事考试网http://www.scpta.gov.cn/

(三)基层就业

基层就业就是到城乡基层工作。一般来讲,“基层”既包括广大农村,也包括城市街道社区;既涵盖县级以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包括社会团体、非公有制组织和中小企业;既包含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也包括艰苦行业和艰苦岗位。

中央有关部门实施了4个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项目。分别是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

成都市地方项目:“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志愿者定向招募。

1、西部计划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由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

优惠政策

服务期间,享受工作生活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1600元),所在地列入国家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范围的,执行所在地科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按月发放。服务期满,可在公务员、事业单位、研究生考试中享受优惠政策。

报名时间

可登陆西部计划官方网站查看有关情况,报名时间一般在6月初。

2、“三支一扶”计划

三支一扶是支教、支医、支农、扶贫的简称。从2006年开始,每年招募2万名高校毕业生,主要安排到乡镇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服务期限一般为2-3年。

优惠政策

在农村基层服务期间,享受工作生活补贴,参加社会保险,新招募且服务满6个月以上给予一次性安家补贴2000元。参加“三支一扶”毕业生还可在职称评定、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考试、研究生考试、专升本、选调生选拔中享受多种优惠政策。

报名时间

各地报名时间不同,四川省“三支一扶”计划报名时间一般在4月下旬。

3、农村教师特岗计划

特岗教师政策是中央实施的一项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通过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县、县以下农村学校任教,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工作,创新农村学校教师的补充机制,逐步解决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政策对象和条件

(1)以高等师范院校和其他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为主,可招少量应届师范类专业专科毕业生。

(2)取得教师资格,具有一定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年龄在30岁以下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往届本科毕业生。

(3)参加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从教经历的志愿者和参加过半年以上实习支教的师范院校毕业生同等条件下优先。

(4)报名者应同时符合教师资格条件要求和招聘岗位要求。

招考按下列程序进行:①公布需求②自愿报名③资格审查④考试考核⑤集中培训⑥资格认定⑦签订合同⑧上岗任教。

优惠政策

(1)特岗教师聘期三年,期间执行国家统一的工资制度和标准(包括绩效工资),其它津补贴由各地根据当地同等条件公办教师年收入水平和中央补助水平综合确定。

(2)特岗教师在服务期间按规定纳入当地社会保障体系,享受服务地区相应的社会保障待遇。

(3)特岗教师三年聘期结束后,对服务期满、每年年度考核合格,且自愿留在本地学校的,在编制和岗位总量内,经县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级政府人社部门批准,由县教育行政部门办理事业单位人员聘用手续,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上编制、核定工资基金等手续,同时将其工资发放纳入当地财政统发范围,保证其享受当地教师同等待遇。

(4)符合相应条件要求的特岗教师,可按规定推荐免试攻读教育硕士。特岗教师三年聘期视同“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要求的三年基层教学实践。

(5)特岗教师招聘的报名、笔试、面试、体检等各个环节均不向考生收取任何费用。

报名时间

一般每年4、5月份启动招聘工作,7月底前完成。各个省报名时间不同,请关注各省当年的招聘简章。四川省特岗教师报名时间一般在5月上旬。

4、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

2008年,中央各组织部出台了《关于印发〈关于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计划用五年时间选聘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或团支部书记、副书记等职务。从2010年开始,扩大选聘规模,逐步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计划的目标。选聘的高校毕业生在村工作期限一般为2-3年。

政策对象以及条件

选聘对象为30岁以下应届和往届毕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重点是应届毕业和毕业1至2年的本科生、研究生,原则上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非中共党员的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也可以选聘。

优惠政策

四川省:按照相关规定,研究生每月补助2600元、本科生每月补助2200元,民族地区分别增加200元。年底考核合格的增发1个月补贴。担任村“两委”副职及以上职务的,同时可享受同级村干部补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照当地乡镇事业单位干部标准执行。

选聘到村任职期满的大学生村官,报考硕士研究生的,按规定享受加分优惠政策。

选聘到村任职期满的大学生村官,考录为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其聘任期计算工龄。

选聘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人事档案由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管理,户口可落户在任职的县(市、区)政府所在地。

报名时间

各地大学生村官报名时间不同,四川成都大学生村官报名时间在一般在6月中下旬。

5、选调生

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的简称。对有志于投身政府公共事业的同学而言,报考选调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选拔基本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思想素质好,政治立场坚定,忠于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品学兼优,综合素质好,有志于扎根基层、服务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才智,有较强的专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服从组织安排。

(3)能按期毕业并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学历、学位证书。

(4)应届毕业生须符合选调专业且大学期间具备下述条件之一:①已加入中国共产党(含预备党员);②校级及以上“三好学生”(无“三好学生”评选项目的高校,其校级及以上“优秀学生”“优秀研究生”评选标准若与“三好学生”评选标准一致,可视为符合此项条件);③校级及以上“优秀学生干部”;④校级及以上“优秀团干部”;⑤校级及以上“青马工程”培养对象;⑥校级及以上“优秀毕业生”;⑦省级“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⑧获国家级奖学金;⑨担任班长及以上学生干部一学年以上[含班级(团支部、党支部)班长(书记),校、院系学生会(团委、研究生会)中层副职及以上,校、院系协会(社团)副职及以上]。

(5)大学期间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届毕业生,不限专业:①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毕业生(含本科在上述高校就读的硕士研究生及本科或硕士在上述高校就读的博士研究生,);②省级“优秀毕业生”;③省级“青马工程”培养对象;④校级及以上“优秀共产党员”;⑤担任校、院系学生会(团委、研究生会)正副职一学年以上。

(6)“服务基层项目人员”须工作表现好、无不良反映,已加入中国共产党(含预备党员),未曾享受优惠政策录用为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不限专业。

(7)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8)18周岁及以上,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25周岁以下硕士研究生30周岁以下,博士研究生32周岁以下,“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考生相应放宽3周岁。

凡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得报名:①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和曾被开除公职的人员;②在公务员招考中违规违纪在禁考期内的人员;③公务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人员;④试用期内的公务员;⑤现役军人;⑥受过处分的人员;⑦在读的非2018年应届毕业生;⑧定向、委托培养或在职攻读学历学位的人员;⑨具有法律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人员。

(四)进入企业

我国企业按经济类型主要分为以下三类:

1、国有企业:企业的全部财产属于国家,由国家出资兴办的企业。

2、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是指依照中国法律在中国境内设立的,由中国投资者与外国投资者共同投资,或者由外国投资者单独投资的企业。

3、私营企业:由自然人投资设立或由自然人控股,以雇佣劳动为基础的营利性经济组织。包括按照《公司法》、《合伙企业法》、《私营企业暂行条例》规定登记注册的私营有限责任公司、私营股份有限公司、私营合伙企业和私营独资企业。

(五)出国发展

1、出国留学

相关流程:

(1)选校定专业:以自己所期望达到的留学目标,如拿一个什么样的文凭,读什么课程,再结合自己的家庭经济能力在自己所中意的国家找到合适的学校。

(2)准备语言考试:

托福TOEFL

主办: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

雅思IELTS

主办: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外语考试部、英国文化协会及IDP教育集团所共同拥有

(3)申请文书准备

推荐信:找到合适推荐人,准备2-3封英文推荐信

个人陈述:简明扼要,切忌盲目夸大

个人简历:申请人说明书,切勿抄袭

成绩单:中文版英文版都需盖公章

其他证明材料

(4)经济担保证明

(5)正式申请,递送材料

(6)面试准备:即与高校教授通过Email联系,增大录取机会

(7)收到Offer办理签证

2、出国就业

近几年出国就业的队伍在不断壮大,中国每年有大批毕业生到国外就业,出国就业要求必要的语言能力,可以直接和外方交流;必须有相应的专业技能;遵守外国法律法规;能够适应外国的气候和环境。

个人申办途径:

(1)通过专门从事劳务出口的国内企业公司办理申请登记、培训和派遣;

(2)通过所在地或所在单位的劳动人事部门办理;

(3)通过个人在海外的亲友办理。

相关网站:中国留学网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

(六)自主创业

为支持大学生创业,国家和各级政府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涉及融资、开业、税收、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诸多方面。对打算创业的大学生来说,了解这些政策,才能走好创业的第一步。

税收优惠

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创办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的,可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相关税收减免政策。

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

各银行和有条件的城市信用社为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提供小额贷款,并简化程序,提供开户和结算便利,贷款额度在2万元左右。贷款期限最长为两年,到期确定需延长的,可申请延期一次。贷款利息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利率确定,担保最高限额为担保基金的5倍,期限与贷款期限相同。

免费创业服务

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所属的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免费为自主创业毕业生保管人事档案2年;提供免费查询人才、劳动力供求信息,免费发布招聘广告等服务;适当减免参加人才集市或人才劳务交流活动收费;优惠为创办企业的员工提供一次培训、测评服务。

成都地区优惠政策

1、求职创业补贴对学籍在省内高校的城乡低保家庭毕业生、贫困残疾人家庭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特困人员中的毕业生,一次性给予每人12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同时符合两个及以上条件的,不重复享受。由高校会同校区所在市(州)人社部门和财政部门负责办理。

2、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对当年新招用包括大学生在内的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总数3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15%)以上、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经办金融机构可对其发放最高不超过200万元、期限不超过2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可自行选择享受财政部门按照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50%贴息或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提供担保中的一项政策支持。

(七)应征入伍

鼓励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征集对象】

年满18岁至23岁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征集的大学生以男性为主,女性大学生征集根据军队需要确定。

【征集条件】

政治条件按照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和有关规定执行;体格条件按照国防部《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执行。

【优惠条件】

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除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政策以及体检绿色通道等。还享有下列优惠政策:

1、优先选拔使用。同等条件下,高校毕业生士兵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到技术岗位等方面优先;具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以上学历、取得相应学位的高校毕业生士兵,表现优秀、符合总政治部有关规定的可以直接选拔为军官。

2、考学升学优惠。具有高等教育学历的士兵退役后,参加政法院校为基层公检法岗位招生时,优先录取;退役后三年内参加研究生考试初始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后免试推荐入读硕士研究生。

3、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对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

(八)灵活就业

1、什么是灵活就业

灵活就业是近几年非常流行的就业观和就业形势,在《我国灵活就业问题研究报告》中对灵活就业的概念做出如下界定:在劳动时间、收入报酬、工作场地、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几方面不同于建立在工业化和现代工厂制度基础上的、传统的就业主流方式的各种就业形势的总称。

2、常见的就业形势

非全日制就业、临时就业、兼职就业、远程就业、独立就业、承保就业、自营就业和家庭就业。如律师、自由撰稿人、歌手、模特、中介服务工作者、家庭小时工、街头小贩、其他类型的打零工者。

上一条:三方协议填写格式 下一条:2018年至2019年就业时间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