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积极推进学风建设

2018年05月09日 08:40 宋三多 点击:[]

本学期伊始,学校将2018年定为“学风建设年”,食品学院全院上下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将教风学风列为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多次召开会议,制定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助推学风建设行动,力争达到小班、学院齐动,创建优良学风,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形成“勤奋好学,拼搏进取,诚实守信,励志成才”优良学风。

积极开展调研,制定小班学风建设方案

 

为准确把握全院学风总体状况,3月份,食品学院开展了针对大一到大三的学风状况大调研,通过填写《食品学院学风建设个人调查表》、《食品学院学风建设班级汇总表》等调查表,进行全院摸底调查和汇总分析。调研发现,全院学风整体较好,但同时存在学习效率不高、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等需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

根据调研结果,小班从课堂纪律、作业完成、考试风气、文体活动等方面总结班级学风中存在的问题与亮点,并在班主任、班委等参与、督促下提出改进措施,以提高上课出勤率、课程合格率、英语四、六级过级率、科创活动参与率等为建设目标,制定班级学风建设方案,切实加强和改进小班学风建设。

在参与调研和制定方案过程中,一些同学认识到了珍惜时间、主动学习的重要性,在思想和态度上发生了明显改变。2017级食质1班班长罗茂果表示,本学期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普遍提高,整体的精神面貌有所改善,上课玩手机、开小差、睡觉的现象大大减少,平时在寝室玩游戏的时间减少,并且能够更加积极主动的完成课后作业;2017级食工2班的杨书翰同学认为自己的学习成绩远没有达到预期,为了调整学习状态,他每天坚持早起去图书馆或者教室自习,同时在有空的时候坚持阅读课外书籍,一段时间后,他的上课状态明显改变,听课也不像以前一样吃力,学习兴趣和自信明显提高;包装2017级3班的沈泽华给自己设立了期末考试成绩位于班级前三名的目标,通过坚持自习,他对各科知识点的掌握更加牢固,对解题方法的应用更加灵活,还经常对班上同学提出的学习上的疑难进行详细解答。

加强制度建设,为学风建设保驾护航

 

依据学工部、学生处《2018年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校学字﹝2018﹞2号)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食品学院及时召开会议,讨论制定《食品学院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强调以人才培养目标为核心,以优良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聚焦课堂主阵地,夯实专业知识与技能,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以品牌活动和第二课堂为载体,加强学生能力锻炼与素质提升;以学生为主体,加强班风、室风建设,塑造优良班风,浓厚宿舍学习氛围;以目标为导向,发挥朋辈导师和优秀典型的作用,对不同年级、不同状况学生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同时把推选学生干部、推荐学生入党、评先评优都与班级学风建设情况挂钩,形成明确导向。

开展系列活动,为学风建设搭建良好平台

 

学生是学风建设的主体,为将学风建设落实到每一个同学、每一个小班,食品学院积极开展一系列活动,助推学风建设。3月份,学院召开了2017级小班成绩分析大会,分别就各专业单科成绩、各班加权成绩及补考重修等情况进行专业年级内比较分析,并与2016级同学进行纵向比较分析,帮助2017级同学认清差距,树立目标,夯实基础;4月22日召开了全院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对当前学院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梳理、总结,并对学院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为将学风建设引向深入,各小班积极采取行动。其中,包装17级3班把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作为调动同学的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措施。该班坚持每周组织集体自习3次,同学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任选其中2次。小班学委郑燕表示,通过充分发挥班委带头作用和设立签到负责人机制,本学期自习情况良好,迟到缺席现象基本消失,低效率自习的情况也有所好转,大家都能做到自觉的利用好自习时间。

于此同时,学院广泛宣传、动员同学参加“舌尖上的川农”、“安琪酵母杯”大学生创新竞赛、“恒顺香醋杯”创意大赛等品牌活动,以赛促学;积极开展“十优寝室”评比活动,打造优良寝室文化,以寝风促学风。

学风建设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的历史发展机遇,全院上下充满紧迫感与责任感,将全面深入推进学风建设作为核心任务;下一步,学院将以朋辈导师和班主任为骨干,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干部的榜样作用,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努力把学院的学风建设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上一条:学院关工委与食质16级1班学生座谈,助推学风建设 下一条:学院举行第十一届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换届选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