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精彩分享,聘优秀导师

2018年05月14日 08:44 文/宋三多 孙起 苏奥兴 图/宣教部 点击:[]

——食品学院“食苑大讲堂”成功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专题讲座

为帮助大学生进行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实现顺利就业,5月10日-11日,食品学院“食苑大讲堂”成功举办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就业指导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教育部全国首批万名创新创业导师、职业生涯规划导师、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多项比赛国家级评委、栋梁工程全国高校“栋梁之星”获得者——我校2012届优秀校友刘家强担任主讲嘉宾。

在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讲座中,刘家强将自己的讲解概括为“大学——过来人眼中的象牙塔”、“大学生活——无悔奋斗的热血青春”、“通达卓越的核心理念”和“缔造精英的职业规划”四个方面,从不同角度和层次全面阐述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目的和方法。在谈到大学期间奋斗的意义时,他认为人生的终极价值在于获得快乐,而实现价值之前的主旋律是学习。作为老师和师兄,他语重心长的告诫大家,不要因为别人的影响,从而丧失自制力。同时,他强调,在学习过程中要不停接触更加优秀的人,优秀者所具备的东西对自身的影响潜移默化,在关键时刻可以嫁接于自身。他将竞争分为三个层次——生命、高考、职业,还将无处不在的竞争作为奋斗理由之一,并引用一句来自于职场的话——“公司宁愿用三十万年薪招一人,也不愿意用十万年薪招三人”,让大家加深对于职场竞争的理解,并探讨了自我追求的必要性。为了帮助同学们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方法,他以视频方式讲解了极限精英原理和开发自身潜能的重要性;运用天才10000小时原理和木桶理论,引发同学对于时间利用的思考,了解了扬长避短和团队协作的意义;并以自我总结的精英10层级关系图进一步突出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

就业指导讲座中,刘家强认为毕业生选择考研、考公务员或者找工作之间并不冲突,但需要进行先后排序。他指出,每年八月到十月为就业黄金时期,在充分了解行业发展未来趋势、市场、垄断性、政府政策支持等基础上,要尽量选择朝阳行业;在选择企业时,要在公司的背景实力、环境、学习机会,用人制度等方面做好考察工作;在搜集招聘信息时,可通过企业官方网站、招聘网站、学校招生就业网、求职论坛,求职节目等渠道进行信息搜集。针对大家关心的工作选择问题,他建议在工作早期阶段(3-5年),选择能够接受锻炼最大的岗位;在中期阶段(10-15年)选择收入最高的职位;在职业后期(20年后)选择能够最大程度实现人生价值的岗位。最后,他向同学讲解了简历制作的技巧,并对求职攻略进行总结。

讲座结束之后,食品学院党委书记王莉向刘家强颁发了聘书,正式聘请刘家强担任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导师”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导师”。王莉书记首先感谢了刘家强的精彩分享,同时希望广大学子珍惜学院创造的有利学习条件,多参与多经历,综合发展,成长成才。

自开学以来,学院“食苑大讲堂”已经成功举办“让你的简历说对话”——简历制作专题讲座,并聘请校内外三位老师担任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导师”和“职业生涯规划导师”。下一步,学院将以“食苑大讲堂”为依托,充分发挥育人功效,积极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讲座,为同学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

上一条:食品学院与多家企业共建教学实践与就业实习基地 下一条:食品学院积极拓展就业市场,回访毕业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