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子正青春,社会实践在路上

2018年08月09日 10:04 姜雅嫔 王爽 点击:[]

炎炎夏日,食品学院的88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助力扶贫、文化传承、重温革命、学科竞赛、公益支教等主题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广大食品学子在实践中感悟,在实践中成长。

依托专业,精准扶贫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茵果计划”团队利用专业知识,将售价低但产量占两成的屏山茵红李小果研发并制作成美味且耐储藏“茵红李果汁果酱”,并将研发的产品配比及技术提供给对接企业,在为企业生产加工产品并实行商业化流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指导的同时,团队成员还利用丰富的校内资源与网络资源,依托屏山当地的旅游优势来提高屏山当地茵红李的销售量,从而实现果农们收入的稳定增长。真正做到了利用所学的科技知识来助农扶农。

一带一路,丝路行迹

漫漫丝路,遗泽千年。2018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五周年,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要响应国家的号召,紧跟时代的步伐。“丝路奇缘”与“食代先锋队之丝路茶情”走进了一带一路的沿线地区,来感受国家政策带来的伟大成效。

荥经、名山、上里古镇等地作为南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发挥着其不可忽视的作用。校级重点团队“丝路奇缘”团队利用雅安的地理优势,沿线走访了位处丝绸之路的这些驿站的文化遗址,在参观、走访中了解雅安这座静默美丽的小城在丝路文明的历史中起到的无法替代作用。沿途的风景,当地的风土人情,都将被他们绘制成百科小手册,赠与雅安市图书馆,供大家欣赏了解雅安与丝绸之路的渊源。

“食代先锋队之丝路茶情”团队,则是以茶为切入点,以小见大,来探寻茶文化在丝绸之路上历史。他们从茶文化的现况与变化,来反映出“一带一路”政策给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

情系灾区,与爱同行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时间可以抚平伤痛,却不会让人忘记历史。距“5·12大地震”已过去了十年,在伤痛之后,充斥在人们心中却是温暖与感动。食品学院学子们聚焦灾后重建,前往地震灾区开展走访调研。

“汶意青年”团队前往汶川,通过参观博物馆、走访当地村民等方式感悟抗震救灾精神,要问抗震救灾精神是什么,大概就是一碗粥的无私奉献,救援到来前的自强不息,全国人民的八方支援吧,愿汶川人民今后都向阳而生,希望永存。

红色之旅,星火燎原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一句话既道出了长征途中的艰难险阻,又赞美了红军不怕困难,勇敢顽强的革命精神。正是靠着这种精神的鼓舞,革命先烈们为中国革命闯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红星长征团队”与“仲夏红星梦团队”怀揣着敬仰与感动,前往芦山、宝兴、川陕革命根据地等红色遗址感受红色情怀,传承革命精神。在参观红色遗址的同时,他们还采访了解了游客游览的感受与当地红色旅游文化发展的现状,更深入的体会红色情怀带来的变化。此外,他们还通过举办红色景点发展相关政策宣讲会来宣传革命烈士精神,弘扬红色情怀,让革命精神深入更多人的心中。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学院“学科技能创新食践项目”下的各个小分队积极参与“李锦记杯”“恒顺醋杯”“安琪酵母杯”学科创新竞赛,食品科学楼的各个实验室中都能看到他们活跃而忙碌的身影,他们依托专业,在老师的指导下,将理论知识加以运用,积极研发创新食品。

在这个炽热的八月,食品学院学子的心也如滚烫的岩浆不断流淌在暑期社会实践的道路上。这个暑假,记录着食品学子的成长足迹,书写着食品学子的收获与成长。



上一条:包装工程学子在第八届“山鹰杯”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创新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学院积极组织教师赴校外举行2019年研究生招生专场宣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