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通知

2018年05月31日 15:36  点击:[]

全院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实践育人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现就食品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关事宜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新时代助力改革开放新征程 新青年共筑绿水青山中国梦

二、活动内容

2018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见附件1)

三、活动组织方式

(一)组队参与:

鼓励同学们以组队形式参与社会实践,围绕今年活动内容,在“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初心之路”、“重走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我的青春在丝路”、“服务乡村振兴,主力脱贫攻坚”、“点亮爱的烛光,奉献公益之心”、“创新驱动发展路, 创业助力中国梦”、“共守环保心,同绘蓝天图”、“凝聚民族复兴力量,传承抗震救灾精神”等8个方面的实践活动主题分别组建团队,并择优进行重点资助。同时,也鼓励开展其他各类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实践天数原则上不低于7天。

1.国家级、省级重点团队:鼓励各个实践队自己积极申请;

2.校级重点团队:学院根据暑期社会实践方案设计大赛选拔17支校级重点团队报校团委审批,方案设计大赛相关通知详情请见院网;

3.同学自由组队:由同学个人结合今年社会实践主题采取面向全校同学招募或自行联系组队的方式开展。鼓励同学跨院、跨校区、跨高校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联合组队,完成社会实践。

(二)个人参与:

1.凡未参加团队的同学,可以自行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天数原则上不低于7天;

2.暑期就业实习、大学生艺术团暑期训练等相关工作均可作为暑期社会实践内容;

3.鼓励同学们通过“逐梦计划”寻找顶岗实习职位,通过实习来充实自己的暑期生活。

四、活动安排

(一)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

时间:6月1日

地点:十教B213晚7:30

内容: 由实践部介绍本次社会实践的主题、内容及活动流程并在现场进行答疑。鼓励全院同学积极参与,自主带队。

(二)暑期社会实践方案设计大赛

时间:5月31月-6月14日

内容:选拔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

(三)小班答疑会、队长培训会

时间:另行通知

内容:组织小班和队长进行有关组队、带队、安全应急处理、实践活动内容的培训,助力实现有意义的一次暑期社会实践,并告知各团队实践前、实践中、实践后应尽事宜。

(四)食代先锋队、记者团招募

时间:另行通知

内容:学院组建一支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特色实践团队——食代先锋队。同时,为加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对外宣传力度,成立暑期社会实践记者团,负责社会实践的新闻宣传工作。

(五)申报表及安全责任书收集

1.以团队形式参与社会实践的将《2018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请表》(附件2)(电子档及纸质档)和《2018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文明承诺书》(附件3)(纸质档)于2018年6月15日14:30-18:00上交至三教117.

2.通过方案设计大赛选拔的校级重点团队,需将《2018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表》(附件4)(电子档及纸质档)于2018年6月15日14:30-18:00上交至三教117。

3.以个人形式参与社会实践的由班级负责人将《安全文明倡议书》(附件5)(纸质档)于2018年6月15日14:30—18:00上交至三教117。

(六)分队实践筹备

时间:6月下旬—7月中上旬

内容:各分队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社会实践前期材料的收集和整理,以及到学院团委办理介绍信等筹备工作。

(七)开展社会实践

各团队根据计划自行奔赴实践地开展活动。各指导老师要及时对所指导的团队的实践情况进行指导,确保实践团队安全顺利完成实践。

在实践开展期间,要求各实践团队收集相关实践材料,并随时向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网站等媒体提交通讯报道、实践成果和实践感言,并及时向记者团反馈团队实践信息保证对活动内容的时时更新,推荐投稿平台(见附件6)。

(八)社会实践总结表彰

时间:9月上旬

内容:下学期开学,各同学提交社会实践登记表(见附件7),并按学院安排及时上交实践材料,团委实践部将根据各团队申报奖项和总结材料进行评审,确定并公布获奖名单。

本方案最终解释权食品学院学院团委,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

 附件1.2018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docx 

附件2.2018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请表.docx

 附件3.2018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文明承诺书.docx

 附件4.2018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表.docx

 附件5.安全文明倡议书.doc

 附件6.2018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新闻投稿推荐平台.docx

 附件7.2018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docx

 

食品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

2018年5月31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8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方案设计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转: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预选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