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进行时】67年党龄老党员为食品学子讲党课

2021年03月28日 11:42 唐海林 点击:[]

3月27日下午,食品学院“百年党史我的必修课”系列党课迎来了一位特殊的主讲人,原我校兽医学教授、四川畜牧兽医学院副院长,四川平昌县副县长,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余广海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等40余人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并在课后接受了学生记者的专题采访。

余广海现年87岁,四川隆昌县人,是共和国杰出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小桃花阉猪技术世界吉尼斯纪录创造者和保持者、曾任四川畜牧兽医学院副院长、四川平昌县副县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传染病分会理事。幼年出身于贫苦农家,见亲友四邻及家中猪牛死亡给农民生活造成的惨状,立志要振兴牧业,于1951年在原川南兽疫防治所参加兽医工作,1952年以第一志愿考入四川大学农学院兽医专业,大二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分配在四川农大,一直从事兽医产、学、研工作,曾获有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1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首次确诊牦牛传染性胸膜肺炎、温和性猪瘟、四川犬瘟热、绵羊腐蹄病、牛羊昆明山海棠中毒,首次研发成功兔瘟、巴氏杆菌二联苗,首次报道猪青霉素过敏和猪瘟兔化疫苗过敏反应,填补了兽医科技领域多项空白。

“我是农民的儿子,如果不是我们党,我没有办法读到本科,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感谢党。”余广海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学生时代的故事,剖析了入党的初心,讲述了他的入党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的经历。尤其是他在退休后退而不休,实行“五免费服务”(免费诊断、手术、咨询、讲座、送科普资料),走遍全国广大农村,讲座3000多场,培训农民专业户和科普员30多万人,行程5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2圈,义务阉猪6万余头,诊疗畜禽10余万头。余广海鼓励同学们要以史为镜,学好四史;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发挥“螺丝钉精神”,有追求、有信仰、有奋斗、有结果。

余广海的奋斗故事引起同学们强烈反响。青马班学员陈艳丽感叹:“余爷爷的一生十分传奇,我想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就应向余爷爷学习,不断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入党积极分子周惠苹说:“当余爷爷用俄语念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时,我被他深沉的爱党爱国情怀所打动,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的决心。”



上一条:食品学院2021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次专题党课顺利开展 下一条:食品学院2021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次专题党课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