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材料准备

2020年05月13日 14:39  点击:[]

1.毕业生求职前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答:(1)求职信。求职信是毕业生针对招聘岗位向用人单位进行自我推荐的书面材料,在求职择业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个人简历。简历是求职的第一块敲门砖,准备一份专业、简洁、有针对性的简历,对求职成功非常重要。(3)相关证明材料。荣誉证书、成绩单等相关证明材料也应该准备齐全,以备用人单位查询。

2.求职信的内容一般由哪几部分组成?

答:一般包括标题、称呼、开头、正文、结尾、落款6部分。

(1)标题

标题“求职信”写在首行的正中间,字体略大,十分醒目。也可标“求职自荐信”或“自荐信”等字样。

(2)称呼

称呼顶格写在第二行。求职自荐信有特定的收信人,一般由招聘单位名称+职位称呼组成,之前冠以“尊敬的”字样,如前去中学应聘,可以写“尊敬的××中学校长”;若写给国家机关或事业单位的人事部门负责人,可以写“尊敬的××处长”;若写给企业人力资源部,可以写“尊敬的××经理”。如果对该单位的人员、职位不了解,可以直接称呼“尊敬的领导”。求职信的称呼不宜使用“亲爱”“敬爱”之类的敬语。

(3)开头

开头要另起一行,一般首句先介绍自己身份,接着写事由和应聘职位。“身份”包括自己的姓名、性别、就读院校、专业、何时毕业等内容,可以视具体情况增减;“事由和应聘职位”必须简洁、明确、得体。

(4)正文

正文是信的核心部分。形式多样,风格各异。一般应围绕以下几个内容展开: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胜任此项工作的特长和个性,以往所取得的一些成绩等。总之,这部分表达一个中心意思就是:我是最适合该岗位的人。

(5)结尾

结尾一般是两个内容:盼回复和祝词。如“热切盼望着您的答复”或“盼望您的录用通知”或“希望能给予我面试的机会”等等。最后写上感谢的或致敬的惯用语。

(6)落款

落款位于信体的右下方,须写明“自荐者:××”和日期。一般署名应该手写,下方写上完整的日期。

3.个人简历的内容一般应包括哪几个要素?

答:一般包括基本信息、求职意向、教育背景、社会实践及学生工作经历、知识技能水平等。

(1)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申请西方国家的公司时可以不写,年龄被认为是个人隐私)、籍贯、学历、学位、专业、毕业院校、政治面貌、联系方式(电话号码和电子邮箱)等。注意不要在此暴露如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保密信息。

(2)求职意向:需清楚地表明自己倾向职业的地域、行业、具体岗位等。如:江苏普通中学的数学老师、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工作。

(3)教育背景:应从最高学历写起,采用由高学历到低学历的顺序书写,一般写至高中阶段,特别注意,中间不要出现间断。

(4)社会实践及学生工作经历:主要从事的学生工作、参与的社会实践活动及志愿服务工作的经历等。

(5)知识、技能水平:知识结构(主要课程和从事的科研活动)、智能优势、外语和计算机水平以及其他技能方面的证书等。

(6)获奖情况:各种竞赛所获奖项、各种资格证书、奖学金和各种荣誉称号等。

4.撰写简历应注意的几点?

答:(1)针对岗位定内容。简历撰写不能千篇一律,需要针对每个招聘岗位撰写有针对性、个性化的求职简历。

(2)求职意向需具体。求职意向越具体,越利于招聘单位进行初步选择,明确的求职意向能够提升求职的命中率。

(3)联系方式要留全。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都要留,并确保准确无误。如果有能够联系到本人的固定电话,也可以留在简历上,以备不时之需。

(4)使用招聘关键词。在对个人知识结构、技能及综合素质进行描述时,尽量使用招聘中的关键词,这样可以给招聘单位留下更符合岗位需求的印象。

(5)长短适宜一两页。简历一定要朴实简洁,切忌出现大段描述性的文字。一份简历,用一至两张A4纸完成即可,可以使招聘者一目了然。

(6)学历实践重顺序。建议在教育背景部分先写最高学历,而后依次倒序撰写。同样的,在社会实践或学生工作经历部分,也建议先写与招聘信息中要求的经历、能力最为匹配的相关信息,而后可以按照重要顺序书写。

(7)数字比例显优势。多用招聘单位关注的数字信息突出个人的优势,尽量选用阿拉伯数字,效果会优于中文书写。

(8)诚实守信不造假。绝不在简历上写虚假信息,对自己负责任,对用人单位负责任。用人单位可以通过很多途径核实应聘者简历信息的真伪。

(9)文字细节莫忽略。简历成稿后一定要多检查几遍,一定不能出现错别字,或者内部文字不统一的情况,这样会给招聘单位留下不认真和不重视的印象。

上一条:网申简历投递需知 下一条:就业助手 线上面试技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