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上前线,食品学子主动“请战”

2020年02月18日 19:45 文/邓又天 唐海林 点击:[]

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正处于关键时刻,食品学院团委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号召,鼓励学院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投身参与家乡疫情防范工作。据统计,截止2月18日,食品学院已有近60名学子响应号召勇敢加入到街道、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的志愿服务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为这场战“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街头守岗,护航平安

食工2018级学生赵欢在四川省古蔺县德耀镇卡点处当志愿者,当她听到镇上卡点人员不够,需要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时便第一时间报了名。配合乡镇值班人员在卡点处登记车辆、人员信息,测体温,检查、核对人员出行证明并劝导不符合通行要求的人员,这样的工作将一直持续到正式开学前。“为人民服务,为家乡做贡献,为防疫做点更有意义的事”,这是赵欢在岗位坚持下去的动力。

在距离四川约2千公里的浙江省东阳市怀万县,食质2017级学生配合交警、政府工作人员检查过路车辆,并对车上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及信息登记。卢宇咫是最早一批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大年初一的上午,卢宇咫跟随在市红十字服务队工作的母亲报名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一是为国家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二是和妈妈一起我变得更加勇敢,也能和妈妈相互照顾”。走出家门,卢宇咫深深感受到阻击疫情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她由衷地向在一线奋战的工作者们致敬。

入户宣传,学以致用

来自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的食工2019级学生侯晓梅在大年初三便主动报名加入了镇上的志愿者。侯晓梅不仅需要每天整理返乡人员的乘坐车次、返乡时间、体温监测状况、人员接触情况等,随着工作深入展开,她跟随村干部入户给返乡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宣讲一些基本防护知识。此外,为正确宣传冠状病毒的危害以及传播途径,作为一名川农食品人,侯晓梅发挥专业优势,较为深入地学习了食品安全卫生的相关知识,再用通俗易懂的话语给每家每户宣传禁止买卖、食用野生动物的政策。侯晓梅说:“大家都十分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每天下社走访宣传让我感到充实且快乐。”

近几日,侯晓梅又参与了关卡防守工作,她依然没有停止疫情防控宣传。在劝返无通行证的居民时,侯晓梅还会进行口头宣传并发放相关宣传单,她还总结出了自己的工作原则,不能通过那就一定不能放行,不能因为对方态度强硬而妥协,要耐心给他们解释,从思想上说服。

从大年初三到现在,侯晓梅一直坚守:“作为川农食品学院的学生,这份志愿服务工作我义不容辞。”

党员力量,为民服务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该主动做到‘亮身份、做实事’,勇敢地站出来,为防控工作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食工2017级刘欣宁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社区门口站岗测体温,随社区人员每家每户仔细排查、每个角落消毒,在她看来,自己的工作虽然简单,但只要全体人民团结一致,守小家护大家,我们迟早能打赢这场防控攻坚战。

食教2016级的唐子超既是共产党员又是退伍军人,在家乡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期间看见很多普通群众也投身进来,和自己一样站岗、检查、巡逻,他深感愧疚,感叹自己能做的事太小太少。“党员就是要在危难时刻面前勇于当排头兵”,无论天气多么恶劣,唐子超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扬部队吃苦耐劳的精神,坚持疫情一日不除就一日不离岗。

抗击疫情,食院师生从未停止行动,或居家防治,或线上宣传、或社区巡逻,或入户查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食品学子时刻牢记“川农大精神”,在逆境中守初心,在践行中明使命,让青春在抗击疫情的前线闪光。青春战“疫”,“食”志不渝,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赵欢正在登记车辆信息

胡锐正在登记车辆信息

卢宇咫正在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

侯晓梅深入村民家中宣传疫情相关知识

刘欣宁正在为小区住户测量体温

唐子超正在站岗

江涛正在守岗

李永琴正在守岗

李林入户调查住户信息及人员流动情况

彭云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上一条:春风“食”里送温情,暖心快递助力毕业生成长成才 下一条:我院举行第三届工会、教代会第一次专题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