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食品学院2020年学生暑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2020年06月28日 11:58  点击:[]

全院同学:

为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国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深切感悟新时代青年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深情寄语与殷切希望。根据校团委要求,学院团委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基础上,制定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爱国力行勇担当,青春奉献心向党

二、活动内容

(一)政策理论学习团

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鼓励同学开展“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青年读书社”“追寻红色足迹”等相关实践活动。

(二)决战脱贫攻坚团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鼓励同学从精准脱贫攻坚战略、预防返贫方案、农业与粮食生产、乡村建设、乡村善治、文化兴盛等角度开展调研。

(三)川农大精神寻访团

今年正值“川农大精神”正式命名20周年,为引导同学宣传、弘扬、传承好“川农大精神”,鼓励学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校友采访、前辈口述、校史学习等多种形式近距离感知和体味川农大精神,讲好川农大故事。

(四)青春战疫体验团

通过采访调研等形式,从城乡公共管理、志愿服务体系、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动员机制等方面为切入点撰写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体悟和践行爱国主义和制度优势,并探索科学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

(五)国情社情考察团

鼓励学生响应新时代感召,感受当下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研产业升级建设与复工复产情况,体验环境保护改造成绩,在参观考察和国情调研中感知新时代发展的脉搏。

(六)美丽中国建设团

鼓励同学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实践活动,通过开展自然科普宣传、环境问题调查、自然资源保护现状、人与自然相处模式等调查活动,形成调研报告,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七)青年红色筑梦团

鼓励同学继续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从科技、安全、健康、商业、幸福、法治等角度创建课题,调研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等地社会发展,探索解决路径,将川农大的科研成果和知识技术辐射到更多地区。

(八)返乡服务调研团

鼓励同学在家乡所在地,通过走基层、体民情,感受家乡新发展,体验家乡新变化,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具体行动与社会价值,助力家乡发展,为家乡做贡献。

(九)志愿服务关爱团

鼓励同学在家乡所在地的社区、乡村开展普及文明风尚,送温暖献爱心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提升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十)科技支农帮扶团

鼓励学生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专业所学,在家乡所在地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等实践活动。

(十一)创新创业实践团

鼓励同学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集中在暑期开展“挑战杯”、“互联网+”、“李锦记杯”、创新性实验项目、科研兴趣计划等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十二)挂职锻炼体验团

鼓励同学结合专业方向和未来发展,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层组织等地开展挂职锻炼和专业实习实践。

(十三)其他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三、活动组织方式

中、高风险地区不允许开展线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天数原则上不低于7天。

1.个人形式

鼓励学生通过个人形式灵活展开。采用线上为主,低风险地区线下为辅的模式,避免前往人口密集的场所,做好户外防护,以保障自身健康为第一要求。在返校所在地、假期常驻地就近、就便展开。

2.团队形式

不允许线下跨区域(跨县、跨市、跨省)组队。若要组成团队,建议可以有以下3种形式。

(1)选择同一主题,低风险地区团队成员返回各自居住地个人各自开展。成员之间针对同一主题开展内容、形式等有内在逻辑联系的活动,整合实践成果以后形成团队。

(2)团队开展纯线上形式活动。

(3)可由所在同一实验室为标准进行组队,在实验室做科学研究。

四、活动要求

1.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因疫情防控需要,社会实践活动均自愿参加,采用线上为主,低风险地区线下为辅的模式,避免前往人口密集的场所,做好户外防护,以自身健康为第一要求。具体实施情况由学院团委实践部、团队指导老师和团队负责人严格审核和管理。所有人必须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并填写上交《安全文明承诺书》(附件2)。在居住地参加线下社会实践同学需要家长同意,并在承诺书上签字按手印。所有签字均需手写

若发现未与家长沟通未征得家长同意的,将取消实践资格

2.禁止团队以社会实践名义进行任何形式和范围的线下聚集,禁止以社会实践的名义离开居住地市。

3.学生居住地为国家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不得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

4.所有线下社会实践均只能在居住地所在区(县)开展,不得在学校周边开展需每天往返校内的线下社会实践。

5.整体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视国内疫情形势开展,若疫情有反弹风险,立即终止按计划在开展过程中或尚未开展实践团队的活动。

五、具体安排:

(一)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

时间: 6月30日

地点:线上开展

内容:由实践部介绍本次社会实践的主题、内容及活动流程并在现场进行答疑。鼓励全院同学积极参与,自主带队。

(二)答疑会、队长培训会

时间:另行通知

内容:组织小班和队长进行有关组队、带队、安全应急处理、实践活动内容的培训,助力实现有意义的一次暑期社会实践,并告知各团队实践前、实践中、实践后应尽事宜。

(三)食代先锋队、记者团招募

时间:另行通知

内容:学院组建一支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特色实践团队——食代先锋队。同时,为加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对外宣传力度,成立暑期社会实践记者团,协助各团队完成社会实践的新闻宣传工作。

(四)申报表及安全责任书收集

1.以团队形式参与社会实践的将《2020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请表》(附件1) (电子档)、《食品学院寒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文明承诺书》(附件2) (照片)、《暑期社会实践人员汇总表》(附件10)、《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汇总表》(附件11),若团队参加线下实践将《2020暑期社会实践家长同意书》(附件9)(照片)于2020年7月10日中午12:00前上交至邮箱2651813712@qq.com

2.有意愿申请校级重点团队,需将《2020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表》(附件4) (电子档)于2020年7月10日中午12:00前上交至邮箱2651813712@qq.com

3.以个人形式参与社会实践的由班级负责人将《2020年食品学院个人社会实践活动初期登记表》(附件3)、《暑期社会实践人员汇总表》(附件10)、《食品学院寒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文明倡议书》(附件5) (照片),参加线下实践的同学将《2020暑期社会实践家长同意书》(附件9)(照片)于2020年7月10日中午12:00前上交至邮箱2013286168@qq.com

(六)分队实践筹备

时间: 6月下旬一7月中上旬

(七)开展社会实践

各团队根据计划自行奔赴实践地开展活动。各指导老师要及时对所指导的团队的实践情况进行指导,确保实践团队安全顺利完成实践。

各实践个人、团队应扩大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在实践过程中,根据开展情况,及时向记者团报送团队动态、实践风采宣传素材,比如新闻稿、微信推送、Vlog等等。活动结束前按要求发送一定数量稿件,推荐投稿平台(见附件8)。实践结束后各实践调研团队应加强调研成果总结、A类B类外宣稿(具体目录见附件7)宣传和推广。宣传稿件的数量与质量将作为团队评优的重要依据,优秀团队中将会有更多的个人评优以及二课分数倾斜。

五、总结表彰及项目支持

(一)表彰

下学期开学初组织评选社会实践十佳团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社会实践优秀通讯员、社会实践优秀成果(视频、调研报告、照片等)奖项(具体评选方式另行通知)。结果在第二课堂成绩单记录1-4分/次(每位同学可最多记录两次参与得分,其余可记录不记分)

(三)项目支持

结合学科优势和时政热点,根据提供的实践方向整合各小分队资源,学院择优遴选1-3支重点扶持分团,每支团队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重点团队遴选时间:2020年7月11日

遴选方式:腾讯会议线上答辩。

六、其他说明

由于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通知尚未下发,若有新增事宜另行通知。

请同学们加入2020暑期社会实践答疑交流群:1130678947。加群申请请备注专业班级+姓名。

食品学院团委

2020年6月28日

上一条:关于招募食品学院2020暑期社会实践“食代先锋队”和记者团成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食品学院诚信考试主题教育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