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2020年12月25日 19:22  点击:[]

全院同学:

为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国家发展远景规划和宏伟蓝图,深切感悟新时代青年肩负的时代责任,引导青年以实际行动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结合冬季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同学们开展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争做知农爱农的时代新青年”为主题的2021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食品学院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相关事宜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争做知农爱农的时代新青年

二、活动内容

1.政策理论宣讲团: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鼓励青年学子深入社区、中小学、乡村等,以理论宣讲、图片展示、走访调研、文艺表演等形式宣传和感悟国家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

2.红色足迹寻访团:通过聆听亲历(知情)者口述、参观革命旧址和纪念馆、专家现场教学、重走红色路线等途径,鼓励青年学子利用家乡红色资源,整理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了解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光辉历史和发展历程,让红色基因在青年血液代代流淌和传承。

3.乡村振兴助力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鼓励青年学子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跨专业跨学院组队深入乡村,开展农技培训推广、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特色产业打造等实践活动,从乡村建设、乡村善治、文化兴盛、产业转型升级等角度进行调研和帮扶,让青年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大军中,在生动实践中增强时代责任与使命

4.后疫情时代观察团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鼓励青年学子在“后疫情时代”体悟和践行爱国主义和制度优势,在低风险地区通过采访调研、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从城乡公共管理、基层社会治理、新兴产业发展、生活方式改变等为切入点调查和研究后疫情时代对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和新变革。

5.美丽中国建设团围绕美丽中国建设,鼓励青年学子通过开展环保知识普及、绿色低碳宣传、环境问题调研、自然资源保护等活动,积极向公众传播低碳环保理念,倡导绿色健康生活。

6.微光成炬公益团鼓励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禁毒防艾、法律援助、慰问空巢老人等社会公益活动,培养青年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勇担责任的时代精神。

7.桃李支教帮扶团鼓励青年学子发挥专业优势,投身祖国偏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乡镇、家乡社区等地,开展关心儿童成长的主题支教活动,多维度提升儿童综合素养,帮助服务对象树立正确学习观,为当地教育帮扶贡献青春力量。

8.创新创业实践团鼓励青年学子潜心学术研究,积极利用寒假推进“挑战杯”、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科研兴趣培养计划、苗子工程等科研项目进展。通过顶岗实习、挂职锻炼等方式开展预就业行动。

9.其他各类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组织形式

鼓励学生通过组队形式,原则上在家乡所在地、假期常住地就近就便开展。

(一)个人形式

鼓励学生通过个人形式灵活展开,原则上在家乡所在地、假期常驻地就近、就便展开。采用线上为主,低风险地区线下为辅的模式,禁止前往人口密集的场所,做好户外防护,以保障自身健康为第一要求。(实践天数不低于7天)

(二)团队形式

①学生自由组队。结合主题,可跨班级跨专业跨学院自行招募或联系队员组建团队,鼓励邀请研究生加入团队进行技术指导和实践参与。(但是只允许以居住地为单位组队,仅限同一区或同一县,团队成员间不可跨县、跨市、跨省聚集实践,团队由5-20人组成,实践天数不低于7天)

②跨校组建团队。鼓励学院或个人结合主题,主动联系其他高校共同组建实践团队。(其团队成员仅限是同一区或统一县,团队由5-20人组成,我校同学不少于5人,实践天数不低于7天)

(三)经费来源

①专项资助:校级重点团队(0-2支)由校团委统一审核后给予1000元以内的经费资助;院级重点团队(1-2支)由学院统一审核后给予500元以内的经费资助。

②学生自筹。其余经费可由同学通过赞助、公益组织合作、学院支持等多种方式筹集。

四、具体安排

(一)寒假社会实践动员大会

时间:12月27日上午10:00-11:3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870562604)

内容:由团委实践部介绍本次社会实践的主题、内容及活动流程并进行现场答疑和团委老师讲解相关事宜以及优秀团队分享展示和分享投稿经验。

(二)食代先锋队、记者团招募

时间:另行通知

内容:学院组建一支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特色实践团队——食代先锋队。同时,为加强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对外宣传力度,成立寒假社会实践记者团,负责社会实践的新闻宣传工作。

(三)前期材料收集

(1)、以团队形式(普通团队)参与社会实践所交前期材料:

①《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请表》(附件2)(电子档以及纸质档)(电子档进行U盘拷贝)

②《寒暑假社会实践安全文明承诺书》(附件3)(纸质档)

③《寒假社会实践组队情况汇总》(附件6)(电子档和纸质档)(电子档进行U盘拷贝)表于2020年1月3日19:00-21:00上交至三教117。

(2)、重点团队前期所交材料:

①《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请表》(附件1)(电子档以及纸质档)(电子档进行U盘拷贝)

②《寒暑假社会实践安全文明承诺书》(附件3)(纸质档)、

③《寒假社会实践组队情况汇总》(附件6)(电子档和纸质档)(电子档进行U盘拷贝)表于2020年1月3日19:00-21:00上交至三教117。

注:重点团队由团队自主申报。院级(1-2支)由学院审核确定;校级(0-2支)经学院审核推荐后由校团委审核选拔确定。

(3)、以个人形式参与社会实践的由各小班负责人将:

①《寒暑假社会实践安全文明倡议书》(附件4)(纸质档)、

②《班级个人实践汇总表》(附件8)(纸质档和电子档)表于2020年1月3日19:00-21:00上交至三教117。

(四)开展社会实践

各团队根据计划自行奔赴实践地开展活动,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各指导老师要及时对所指导的团队的实践情况进行指导,确保实践团队安全顺利地完成实践。在实践开展期间,要求各实践团队收集相关实践材料,并随时向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网站等媒体提交通讯报道、实践成果和实践感言,并及时向记者团反馈团队实践信息,保证对活动内容的时时更新。

注:重点团队由团队自主申报。院级(1-2支)由学院审核确定;校级(0-2支)经学院审核推荐后由校团委审核选拔确定。

、总结表彰

(一)团队社会实践开学后须提交材料:

①、总结材料1份。要求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能很好反映社会实践开展的时间、地点、过程、成效、社会反响以及其他有关情况,字数不少于1500字。

②、所有团队成员须上交纸质版《2020年食品学院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附件5)。

③、团队社会实践图片5-10张。图片要清晰自然,能反映社会实践开展的动态场景、过程、成效等(jpg格式,像素不低于500万)。

④、新闻稿至少3篇。每支团队必须在实践过程中撰写新闻稿件至少3篇,为保证新闻的时效性,团队在撰写后须及时发送到指定邮箱spxysjnews@163.com,新闻稿具体格式参见(附件9)。

⑤、媒体报道材料: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前后,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的相关报道(截图并附上网页链接,以word格式上报)。为保证时效性,投稿成功的外宣稿件团队需在3天内将外宣稿件链接以及新闻原文、图片打包压缩发送至指定邮箱spxysjnews@163.com,邮件名以团队名+外宣命名。

⑥、其他能反映社会实践开展情况的材料:如拍摄的视频资料,撰写的调研报告等。

注:参加寒假高中校园行的同学按照个人社会实践流程进行。

(二)个人社会实践开学后须提交材料:

①、纸质版《2020年食品学院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附件5)。

②、个人社会实践心得体会(不少于1000字)

(三)表彰奖励

寒假社会实践结束后,各团队自行向学院提交《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申报表》(见附件7),我院将根据各团队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结合名额分配以及实践主题和内容,推选院级优秀团队并报院团委。

更多事宜请加2021食品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答疑群700932733

本方案最终解释权食品学院团委,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

食品学院团委

2020年12月24日

上一条:关于印发《食品学院学生工作宣传奖励办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食品学院诚信考试主题班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