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多举措稳步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2018年06月04日 17:26 张志清、付婷婷 点击:[]

食品科学与工程(教育)专业的李**同学再次来到指导教师办公室,今天已经是她第N次找到指导教师讨论毕业论文修改事宜了。面临毕业、就业的压力,李**同学已经怀揣几家企业招聘录用,义无反顾的选择返回学校修改好本科毕业论文。因为她清楚,作为2018届毕业生,在面临“史上最严毕业答辩季”应该认真对待,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的毕业论文。

今年是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年,学校、学院从上至下高度重视评估工作,新学期以来,食品学院按照学校安排部署,师生齐心协力,全力推进试卷清理、毕业论文、课堂教学整改、专业档案、课程档案、实践教学条件建设等一系列工作。

 

周密谋划  提前部署

 

为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充分准备,提高全体教职工的评估意识和对学校本科教学管理制度的深入学习,学院在上学期期末将学校本科教学管理中以及学院相继出台的一些新文件、新规定做成了本科教学管理规定汇编集。全体教职工人手一册,并在教职工大会上进行了集中学习。今年3月底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审核评估方案、评估体系指标等,力争做到心中有数,有序准备。同时,教师通过毕业论文指导和课程教学等多个环节向学生多形式宣传本科审核评估目的、意义和要求。

学院设立了课程教学档案专用库,规范课程教学资料,分类保存和集中管理课程教学资料。资料专用库的设立解决了教师课程资料保管的烦恼,又利于学院课程档案建设,目前部分课程档案材料和专业档案已按照评建工作要求入库。

 

细化规范  确保毕业论文高质量入库

 

2017年,学院依照教务处关于毕业论文答辩的有关通知和规定,制定了《食品学院关于本科开题及毕业论文答辩的相关规定》,对开题报告和毕业论文答辩的要求、答辩过程、答辩组织等进行了规范和细化。为确保毕业论文的规范性和高质量,4月初,学院督导针对审核评估中的一系列问题专题开会,并就即将开始的2015级开题和2014级毕业答辩提出针对性措施。4月12日学院专门召集2018届毕业论文答辩组秘书进行相关培训,对《食品学院关于本科开题及毕业论文答辩的相关规定》作了详细解读,特别是在一些细节问题上作了统一要求和说明,预防可能出现的本科毕业论文规范和质量问题。5月22日,学院召集各系、所讨论2018版《食品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完善毕业论文规范。5月24日,食品学院成立了以系主任、专业负责人为组长、答辩组秘书为成员的“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检查工作组”,对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共计439份)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和质量,实现高质量论文(设计)入库。

 

领导带头  加强教学实践基地建设

 

新学期伊始,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带领系主任分别前往名山、新津、新都、龙泉驿等地与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公司、中粮(成都)粮油有限公司、成都新润油脂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白家食品产业有限公司、四川省中安检测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协议,挂牌共建教学实践与就业实习基地。通过此次走访交流,与实习单位还就产学研合作事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也为后续向沿海或东部发达地区进一步拓展基地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拟定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雅安)作为审核评估专家进校检查教学实习基地。

上一条:2018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食品学院举行2018年考研动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