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问1答”推开生涯唤醒之门

2018年12月25日 08:58 胡秋红 初润泽 何偲 点击:[]

为帮助2018级学生树立生涯规划意识,增强自我认知,明确努力方向,12月21日晚,食品学院特邀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组组长黄青老师作客食苑大讲堂,做题为“人生必修课”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全体大一同学和部分大二同学到场聆听。

黄青从“你的世界是什么样?”、“你为ta做了什么?”、“做简历其实没有那么简单。”和“你可以为ta做点什么?”这3个问题和1个回答循序渐渐引导学生认识生涯规划。首先以“现场有多少个穿红衣服的同学”的互动引导学生了解“我的世界是什么样”,借助紧急-重要时间“四象限”法带领同学们一起写出“人生中重要的大事”,引导学生展开自我探索,并进一步提出“你为ta做了什么?”的问题。随后她以“简历其实没那么简单”为题引出学生对专业与职业间的联系与思考,同时现场邀请了15位同学开展不同距离投球游戏,引导大家明白“想”与“做”的距离,阐明简历制作“没那么简单!”。她还结合“助管小丁整理文档材料”的事例讲解了技能的概念、提升的途径。最后,在“你可以为ta做点什么?”主题中,黄老师带领学生制作“生涯平衡轮”,在8个象限中依次列出各自目标,并在最重要和紧急的一条目标中写出不少于3条的具体措施,还现场邀请学生分享并解读,带领学生尝试从一点一滴开始改变。

介于以往开展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类讲座中,学生被动参与的情况,主讲黄青老师与学院辅导员多次沟通讲座切入点,通过参与有奖、投球优秀等方式力求最大限度增加现场学生参与感和带入感,历时近三个小时讲座循序渐进带领学生思考,探索并寻求改变措施。如在学生分享过程中,食工18级1班魏同学分享了自己制作平衡轮的8个目标,提到自己首要解决的是“改掉打游戏的习惯”并提出3条措施:制定计划、设置惩罚措施、寝室室友监督,在老师的引导下进一步明确、细化行动措施,同时也为在场学生做了方法示范。

“进入大学感觉自己没有了方向,听了黄老师的讲座,忽然明白,我并不完全了解自己,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困惑,也认识到了生涯规划的重要性”郑燕同学在讲座这样说。学院辅导员在讲座后给一年级同学QQ群留言“要认真完成黄老师留的作业,真正行动起来,从一点一滴尝试改变,下个学期我们来一起检验大家行动的成果”,希望以此为契机,继续在下学期开展系列生涯探索活动,力求帮助每一个学生意识到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掌握生涯规划的方法。

上一条:学院副院长秦文教授赴无锡、北京参加会议 下一条:陈代文副校长参加食品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党日学习并作重要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