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一届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竞赛的通知

2024年04月11日 14:46  点击:[]

 

一、活动名称

第一届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技能大赛——低盐食品创意设计

二、活动主题要求

本次比赛以“科学减盐,为健康加分”为主题,创新低盐食品设计方案,同时适应市场消费需求,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前景。具体可以参考国家标准:GB 28050—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产品设计要求:1产品概念来源要以“科学减盐,为健康加分”为方向、参赛作品应设计符合我国《食品安全法》要求的食品标签,保障食用安全。2、参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专利,引用知识的出处,均需在最后标明。最终产品可以是常温品、冷藏品或速冻品。

三、活动目的及意义

在现代社会中,高盐饮食已成为-一个普遍问题,随之而来的是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等健康问题的增加。《健康中国行动》提出到2030年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倡导实施减盐行动有助于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因此本次大赛旨在给在校学生提供一个低盐食品的创新平台,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和创新精神,提升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和专业素质,促进食品与营养相关领域的创新人才成长;充分展示我校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营造大学生众人创新的浓厚氛围,推动创新型校园文化建设;切实营造浓厚的双创氛围,协助高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促使学生职业素养、技能水平提升;引导广大同学参加课外科技创新比赛、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科研实践能力,为食品专业学生提供实践锻炼及展示的平台,增进产学研的深层次合作,充分发挥广大青年人才的创新创业能力,为企业选拔和提供优秀人才、搭建优秀项目平台。

四、活动时间:2024年4月15日~5月31日。

五、活动地点:食品工程楼。

六、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食品学院食品营养与健康系、行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食品学院团委学生会

组织老师:陈洪(15102805540)、曾珍(18283595975)、李莎莎(13438368100)、易俊材(18011026361)

八、参赛对象:四川农业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九、比赛规则

1.参赛资格: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数3-5人。

2.初赛:上交策划方案,由专业老师与赞助企业相关人员组成的评审团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20份方案进入决赛,邀请资深的食品研发工程师和食品专业的老师对进入决赛团队的同学进行培训,介绍低盐食品开发中的注意事项。

3.决赛:现场汇报,要求制作PPT,并进行现场答辩,由专业评审团及大众评审团进行评审。

十、比赛安排

(一)报名:2024年4月15日下午15:00~17:00提交报名表至交至食品工程楼3-110室,2024年4月30日下午15:00~17:00参赛方案(电子版和纸质版)统一交至食品工程楼3-110室(报名表请以“团队名+负责人姓名+负责人学号”命名)。参赛方案文档要求:①PDF格式②简要介绍创新方案,并对其创意来源、独特性以及可行性进行重点描述。(有历史文化背景以及创新元素的应用,需重点详细阐述)③参赛方案应包括但不限于产品描述、构思、配方、市场潜力、价格/成本(预估)、营养成分评价、制作过程、包装方法和保质期等,须考虑作品的标准化和工业化,引用文献须加标注。④应以小四号宋体、1.5倍行距打印,参赛团队的信息如姓名、学院、班级/年级、指导老师、联系方式(电话及电子邮件地址)应另页打印,不得在摘要和计划书中含有参赛者(团队)或其指导教师的信息。

(二)初赛

2024年5月6日~5月10日,评审团评审,并在院网上公布进入复赛的20支团队名。

评选依据:方案整体性、考虑问题全面性、原辅料配比、营养成分评价、制作过程、产品包装、实验过程可行性等方面综合评价。

(三)决赛

(1)低盐食品开发培训会。

时间:5月中旬;

地点:食品工程楼3-206会议室;

参会人员:进入决赛的团队;

会议内容:食品研发工程师和食品专业的老师对进入决赛团队的同学进行培训,介绍低盐食品开发中的注意事项。同学们可提前准备好自己的问题,现场请教。

(2)2024年5月13日~5月27日,各团队进行方案优化以及制作PPT,并将优化好的参赛方案于5月27号下午15:00~17:00交到食品工程楼3-110室(电子版和纸质版)。

(3)2024年5月29日(暂定),进行产品大比拼,进行现场PPT演讲及答辩,专业评审团进行点评和打分。现场统计分数、公布获奖名单并举行颁奖典礼。

评选依据:答辩环节:总结初试方案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方法;准备充分性、答辩过程流畅性;对最终产品的特点、最终产品包装的选择及特点进行全面介绍。产品及方案评价环节:方案整体性、考虑问题全面性、项目可行性,产品包装、产品感官及营养特性等方面综合评价。

十一、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 颁发奖金+荣誉证书 (并计第二课堂4分)

二等奖:2名 颁发奖金+荣誉证书 (并计第二课堂3分)

三等奖:3名 颁发奖金+荣誉证书 (并计第二课堂2分)

优秀奖:2名 颁发奖金+荣誉证书 (并计第二课堂1分)

另,成功参与初赛者,均计第二课堂1分。

十二、注意事项

1.活动过程中,请各团队负责人务必起好带头作用,听从活动工作人员安排,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请参赛学生(团队)加入比赛信息通知QQ群:730622669。

2.严格遵守活动安排,不得擅自做出违规行为,否则取消个人参赛资格。

3.参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专利,引用知识的出处,均需在最后标明。

4.本活动未尽事宜,由食品学院团委修正或补充,并及时向参赛选手说明情况。

附件:学科竞赛报名表

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竞赛组委会

2024年4月11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食品学院五四诵读音乐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食品学院开展运动会主题创作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