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食品学院第十七届专业知识技能大赛的通知

2018年10月09日 11:49  点击:[]

一、活动主题

乐趣DIY,玩的就是Freestyle—戚风蛋糕坯体制作及裱花大赛

二、活动背景

现如今,无论是小型家庭聚会还是盛大宴会,选用蛋糕来点缀都已经成为一种传统和习惯。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西点,蛋糕具有口味独特、风味浓郁、蛋香甜蜜、种类多样等特点。戚风蛋糕因其口感松软、细致、绵密等特点受到广大消费者的热捧,既可单独食用,也可做成其它点心,但其制作过程中的小细节却经常难倒一大片烘焙爱好者。除了传统蛋糕坯体的制作外,蛋糕的独特韵味还得益于其千变万化的造型—裱花。顾名思义,裱花操作就是指采用特殊的材料在蛋糕坯体上裱注各种各样的花纹或图案的过程。所以,蛋糕是一款好吃好看,又具有一定艺术或内涵的美食。

三、活动目的及意义

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学习戚风蛋糕制作的知识,加深对糕点的了解,同时,希望给爱好烘焙的同学们提供一个学习烘焙技术、展示自我及相互交流的舞台,提高同学们对烘焙的热情,同时,增强同学们对生活的热爱,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四、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承办单位:食品科学与工程系、行政办公室、团委办公室

合作企业:北京好利来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

五、指导老师

刘红、张清

六、 活动时间

2018年10月15日~11月27日

七、 活动地点

食品科学楼、食品工程楼

八、参赛对象

四川农业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九、活动内容

比赛内容包括两方面:第一,制作戚风蛋糕坯体,要求口味、口感、外表兼具;第二,对坯体进行创意裱花,要求以“春节”为主题。

十、参赛报名方式

参赛同学在食品学院网站公告处自行下载参赛团队报名表,并于10月15日上午8:00~12:00将报名表(包括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份)统一交至食品科学楼(三教)117室。

十一、 比赛规则

1.有兴趣参与比赛的同学以团队为单位报名,每队成员不超过5人;不能一人参加多个团队。

2.初赛以上交策划方案的方式进行,策划上交后,由专业老师对方案进行评审,评选出20份方案进入复赛。

3.进入复赛的20支参赛队伍针对自己的方案制作PPT并进行答辩,由指导老师及评委老师通过各队的讲解及对他们的提问,结合我院现有设备及操作可行性,选出10支队伍进入决赛。

4.由北京好利来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派遣烘焙技师对进入决赛的10支队伍进行与产品制作相关的烘焙基本知识培训。

5.决赛当天参赛团队提前到实验室制作产品,用于比赛。

十二、比赛日程安排

(一)初赛阶段

初赛内容:口味、口感、外表兼具的戚风蛋糕制作方案的设计。

① 10月25日,各队上交参赛方案。具体时间地点:下午15:00~18:00将参赛方案(包括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份)统一交至食品科学楼(三教)117室,迟交后果自负。

② 10月26日~30日,由专业老师对方案进行评审,评选出20份方案进入复赛。评选依据:方案整体性、考虑问题全面性、原辅料配比、实验过程工艺及其可能的参数、产品包装、实验过程可行性等方面综合评价。

③ 10月31日,院网公布初赛结果。

(二)复赛阶段

复赛内容:优秀方案的PPT答辩。

11月7日(待定),组织参赛队伍在第三教学楼(暂定)进行PPT展示和答辩,由指导老师及评委老师进行打分。复赛结果最迟第二天公布到学院网站上。答辩过程评分细则:总结初试方案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方法;准备充分性、答辩过程流畅性;对最终产品的特点进行全面介绍;最终产品包装的选择及特点。

(三)烘焙技能基本知识培训

① 11月8日,安排进入决赛团队的同学(每队1~2人)到实验室,由老师介绍戚风蛋糕制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②11月9日,由好利来的烘焙类技师给每个队伍进行戚风蛋糕产品制作的基本技能培训。

(四)决赛阶段

决赛内容:口味、口感、外表兼具的戚风蛋糕的制作及展示。

①11月10日~26日,各队进行蛋糕的制作。

②11月27日晚(待定),进行戚风蛋糕产品大比拼。由各队展示各自蛋糕产品,由学院评委进行点评和打分;同时各队进行集体展示,大众评委进行品尝和打分。现场统计各队比赛得分,公布获奖名单并进行颁奖仪式。

十三、 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金+证书

二等奖:2名,奖金+证书

三等奖:3名,奖金+证书

优秀奖:4名,证书

十四、 注意事项:

1.活动过程中,各参赛团队的负责人认真组织本队人员,听从活动工作人员的安排,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2.严格遵守活动安排,不得擅自做出违规的行为,否则取消个人参赛格。

3.活动中注意安全,特别注意人身和实验安全。遵守实验室规程,爱惜实验仪器设备。

4.实验操作过程中,需全程穿着实验服并要严格注意食品安全卫生。

5.本活动未尽事宜,由食品学院团委修正或补充,并及时向参赛选手说明情况。

咨询电话:15928554906(刘红老师)、15281259558(张清老师)

附件: 食品学院第十七届专业知识技能大赛报名表.doc

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

2018年10月9日

上一条:转:关于奖助学金发放银行卡号维护确认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雅安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申请入驻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