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始于1987级畜产品加工专业,1988年由畜牧兽医系畜产品加工、卫生检验、园艺系果蔬贮藏加工、农学系农产品加工教研室等部分从事农产品贮藏与加工,畜产品卫生检验等方面的教师,与农机系组建成立食品科学系,1993年更名为食品工程学院,1995年更名为工程技术学院,2002年更名为信息与工程技术学院,2009年3月食品学院独立建院。

 自1988年开办了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专科专业,1993年发展成为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2000年获得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新增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专业,经过短短十几年的发展,2006年获得农业推广硕士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食品工程专业学位工程硕士授予权,2011年增设园艺产品采后科学、畜产品质量与安全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

 学院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系、食品质量与安全系、包装工程系共3个教学机构,6个研究中心/室,有1个副处级建制单位(食品加工与安全研究所)。办学层次齐全,具有培养博士、硕士、本科、成教网络教育与自考等不同办学层次的能力。学院目前有5个本科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一级学科硕士授予点,2个二级学科博士授予专业;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校级实验室。现拥有实验室面积5297M2,仪器设备总值2000万余元。

 学院现有教师68人,其中教授8人,副高职称32人,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5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38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近的60%,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60%

 近五年来,我院主持和承担了各级研究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级和省级重大科研项目近100项,横向课题及科技推广项目100余项。在国内外各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0余篇,其中SCI、EI 、核心期刊600篇,出版教材、专著50余部,获省部级奖项、成果共计10项,其中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400余项。学生获得“挑战杯赛”全国银奖2项、铜奖1项、省级奖10余项。食品学院已在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功能性因子、食品卫生与安全、农副产品综合利用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一些领域已居国内先进水平,为我国农产品的精深加工以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许多成果已推广应用到生产实际,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