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溯源清明,以花赠怀忠骨——食品学院烈士陵园献花活动顺利开展

2024年04月07日 15:32 文艺 熊兴琳 点击:[]

梨花伴柳开,风起雨落,正清明。为深切缅怀英烈,继承先烈遗志,瞻仰先烈英勇斗争和坚贞不屈的精神,汲取奋进力量,赓续永不泯灭的红色血脉,4月4日上午,食品学院团委实志中心特组织开展“以文溯源清明,以花赠怀忠骨”献花活动,三十余名志愿者前往雅安市烈士陵园参与活动。

清早,深夜的雨迹还未干,伴着空气中湿漉漉的寒意,志愿者们沉重踏进烈士陵园大门,跟从志愿讲解员的步伐,追溯历史,缅怀英烈。“雅安市烈士陵园作为国家级烈士陵园和西康省会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是为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及各族人民在西康进行的革命斗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而建立的。这里共安葬着345位英雄烈士。”志愿者们神情一诧,愈发凝重。

凛凛寒风,巍巍丰碑,殷殷忠魂。志愿者们穿过礼亭,来到纪念碑前。注视碑身镌刻的“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九个大字和顶端点缀的五角星,让人充满敬意;瞻仰岗家山七烈士的傲伟形象,让人内心惊叹。行至“解放西康”广场,以红花岗石铸造的主题雕塑赫然挺立。讲解员介绍道:“这座雕塑主题人物高6.2米,寓意中国人民解放军62军番号,三个人物分别表现进军西康、解放西康、建设西康的珍贵历史。上面浮雕为雅安全景,下方基座青衣江水波浪滔滔,寓意烈士音容与江河同在。而眼前这座烈士英名上印刻着1417名雅安籍烈士,661名解放西康烈士。我们脚下踏的是悠久的西康解放史。”据讲解员所说,西康从最初清政府提出西康省的概念到最终1955年中央撤销西康省,东西分别并入四川和西藏,所以西康不仅是一个省,更是一段特殊历史的见证。

苍苍青山埋忠骨,朵朵白花献英雄。讲解进行至纪念堂,全体志愿者整齐排列,端正仪容,庄严肃立,低头默哀,继而鞠躬。随后向革命英烈献上精心挑选的白花。

缅怀结束,志愿者们纷纷有感而发。“经过今天的参观和讲解,我对生活的意义有了新的思考——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当下,活出精彩人生。”“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传承英烈们的精神,将其发扬光大,担当起时代重任,在实践中明确目标、砥砺前行,为建设更美好更富强的中国而努力奋斗,展现青年力量……”

魂魄托日月,肝胆映山河。铭记,是为了更好的传承与绽放。波澜壮阔的西康解放史,承载的是无法忘怀的过去;忠贞不屈的英雄先烈,展现的是无所畏惧的崇高精神。


上一条:食品学院与生命科学院联合举办2024年学生骨干精英培训会 下一条:食品学院第七期团校基础班理论课程第三讲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