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关于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7年09月14日 17:24  点击:[]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近日,学校党委下发了《关于推进四川农业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并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为抓好贯彻落实,根据校党委安排,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把握总体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党章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保证党组织履行职责、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师生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抓好重点工作

(一)坚持理论武装深研细读原著原文。组织师生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照重点学习书目,与学习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日常教育教学结合起来,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拧紧思想“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

(二)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做合格党员。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四个表率”。教职工党员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心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四有”好老师。学生党员要树立远大理想,正确认识时代使命,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

(三)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找问题立行立改。师生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的问题。

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对照检查自己的政治能力水平,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是否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是否瞒报和漏报个人重大事项,是否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不严等问题。学生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是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

中层单位党组织要查找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否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支部设置是否规范合理,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要重点查找组织生活是否经常和规范,党的活动痕迹管理是否健全,师生党员作用是否有效发挥,支部思想政治教育是否落地落实等。

对查找的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要通过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抓好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立说立行抓整改,建立健全推动整改落实的常态长效机制。

三、细化工作举措

(一)强化责任抓落实。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专门研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根据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安排,结合单位工作研究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围绕单位中心工作,统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做好相关宣传报道。

(二)抓实党支部建设。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规范研究生党支部按学科及学科方向设置、本科生党支部按专业设置。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加强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完善党支部制度,着实解决组织生活不经常、党员示范作用弱化等问题。严格党费收缴使用管理,遵循党费使用和党建活动经费使用新要求。

(三)开好“三会一课”。党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以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对执行“三会一课”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教育,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注重痕迹管理,党支部开展活动,务必做到记录详细、准确,以方便备查。

四、规范党建活动经费使用

严格按照财政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印发< 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行[2017]324号)的要求,规范党建活动经费管理,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学校党建创新活动项目经费使用按此办法执行,项目经费务必按工作进度分批分步安排使用。


附:《关于印发< 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行[2017]324号)



组织部

2017年9月7日


上一条:关于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指导性意见 下一条:关于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党组织生活学习安排的指导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