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第五届包装创意设计大赛

2019年04月26日 09:19  点击:[]

一、赛事简介

由四川农业大学教务处主办的第五届四川农业大学包装创意设计大赛是立足于食品学院,面向全校在读大学生的专业技能提升项目活动。大赛旨在促进四川农业大学各学科间的融合,以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为途径,结合参赛作品的设计要求,通过包装创意设计大赛的展示和交流学习平台,激发和发掘大学生的创意设计灵感,培养学生的创新创意素质和包装设计能力。同时,促进以包装工程专业为基础的各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协作,推动包装工程及相关设计类学科协调与发展,为包装设计领域培育创新人才,发现新作品,服务行业发展。

本大赛所有作品将继续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原则,经过极为严格和规范的程序评出,以保证大赛的权威性。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三、参赛内容

1.设计主题:“创新包装 绿色包装”。

2.作品要求

本次大赛为自主命题设计,参赛作品以休闲食品与农产品包装设计为主。

要求设计内容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符合现代社会的审美趋势,具有较大的市场价值,具有批量生产的可行性,操作便利、舒适、安全、方便、通用等;同时要符合绿色设计理念,特别在环保、制造成本、能耗方面有突出优势。包括:

1)作品具有较强的创新内涵; 

2)作品突出结构、功能与艺术等创新,突显价值理念; 

3)作品从造型设计、环保性能、成本优化等方面体现大赛主题; 

4)充分考虑材料运用及功能结构合理性; 

5)体现绿色、创新、多功能化包装发展的方向;

6)突出产品包装的个性化,体现互动性、参与性。 

3.参赛内容: 

本届大赛作品以包装创意设计为主创内容,具体要求参考如下:

1)具有优秀的外观设计,造型新颖,具有一定的视觉冲击力;

2)结构设计有一定的便利性,开启与使用方便;

3)包装工艺流程设计合理,突出便利性,趣味性、互动性和功能性等附加性能 

4)材料选择突出食品安全性

5)整体突出创新性、安全性、地域文化性和可推广性;

6)绿色环保、符合可持续发展目标。

四、参赛者及指导教师资格

1. 参赛者资格:四川农业大学在校正式注册的大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团队方式报名参赛,鼓励跨院系组队。

2. 指导老师资格:在我校任教,并在参赛作品创作过程中提供了实际指导和意见的老师。指导老师在其日常教学活动中不一定对参赛者有直接任教关系。原则上参赛团队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

五、参赛作品提交要求

1. 参赛团队原则上必须提交实物作品及详细的设计说明书。条件有限者可提供电子模型或电子稿件,其中电子模型需详细模拟作品的应用过程,可用GIFAVI等形式;电子稿件包括作品尺寸图、平面设计图、效果图和设计说明书一份。要求作品内不得出现作者基本信息(姓名、院系、联系方式等)。所有作品一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主办方邮箱,压缩包的命名为“团队名+负责人姓名+负责人学号”

2. 参赛作品必须是自主设计、无抄袭仿冒。参赛者需保证对作品拥有充分、完全、排他的知识产权,不侵犯他人的任何专利、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参赛者本人同意主办单位对作品进行公布、宣传、展览。

3. 提交的所有参赛作品,无论获奖与否,均不退回,请参赛者自留底稿。

4. 所有参赛人员必须填写参赛报名表格和作者本人承诺函,所填信息必须真实有效,并保证有团队代表加入比赛QQ群以便后续通知和联系。

5. 报名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每个团队成员不超过3人,每个团队提交作品不超过2份,每位成员参与团队不超过2个,一旦报名成功,团队成员不能随意更改,以第一次报名表为准。

六、大赛时间安排

1.报名:

2019年4月30号前将电子版参赛报名表发送到组委会邮箱。

2.初赛:

① 2019年5月31日前将参赛作品实物模型或电子模型交至大赛组委会指定地址或邮箱。

② 6月1日-7日,由专业老师对依据评审标准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3.复赛:

①6月18日(暂定),组织进入复赛的团队在第三教学楼(暂定)进行PPT展示和答辩,由相关院系专业教师组成的评审团依据评审标准进行打分。最后按得分高低确定获奖名单并举行颁奖典礼。

②由主办方将获奖作品的平面设计图、效果图和设计说明进行集中展示。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  颁发奖金+荣誉证书 奖金1500元

二等奖:2名  颁发奖金+荣誉证书 奖金1000元

三等奖:3名  颁发奖金+荣誉证书 奖金500元

优秀奖:4名  颁发奖金+荣誉证书 奖金200元

八、其它

本届大赛征稿通知及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赛艳 老师  话:135 5157 0482

易俊材 老师  话:0835-2882187

联系地址:食品学院包装工程系8教307办公室

组委会E-mail:w4971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