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关于2010级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

2012年11月01日 16:57 食品学院行政办 点击:[]

各学院:

为规范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实习管理,确保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现将2010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及毕业实习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实习组织与管理

1各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及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实习的领导组织工作与过程监控。

2.各学院应在20121025-112日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2010级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实习工作。

3.实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 师生间“双向选择”。第5学期第10-12周(2012115-11232010级学生在网上选填毕业实习指导教师,教师在网上确认所指导的学生。

4.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实习时间:第6-7学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第8学期进行毕业实习。

二、指导教师资格与职责

指导教师应具有讲师(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实习实行指导教师责任制。指导教师应认真履行职责,严格管理,重视对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及创新思维的培养,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实施和论文撰写以及毕业实习给予全方位、全过程指导。尤其在答辩前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认真审阅,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并指导学生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反复锤炼,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三、指导学生人数

为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实习质量,原则上要求本科导师每人指导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

四、选题与开题

1.选题与开题报告撰写

各学院于第5学期第13周(20121126-30日)组织开题报告培训,使学生明确开题报告的重要性、如何选题和撰写开题报告。

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选题,选题要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并结合科研和生产实践。各学院要严格按照“一人一题”的要求,把好选题质量关。选题确定后,学生进行文献收集、整理及撰写,于第6学期第5周(201247日)前完成开题报告撰写。

2. 开题报告答辩

6学期第6-9周(201248-5月5)进行题报告答辩。每个学生的答辩时间须保证15分钟(报告陈述约7分钟,提问答辩约8分钟)。

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开题环节的指导和监督。各专业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答辩组,答辩组由本学科教师4(含秘书1)组成,组长由教授或副教授担任。答辩组对学生选题是否得当、技术路线是否正确、实施方案是否可行等进行评定,并做好答辩记录。学生根据答辩组意见,对开题报告进行修改和完善。开题报告通过后,方能进入毕业论文(设计)阶段。

五、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

1.本科导师应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过程进行严格管理,指导学生查阅文献资料,做好实习计划、实验方案、并对采集实验样本、实验数据处理、实习记录等方面提出相应要求。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问题。

2.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及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应掌握学生实习的总体状况,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及时解决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论文(设计)质量和实习教学质量,务必杜绝放任自流的现象。

六、毕业论文(设计)撰写

第七学期第10周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撰写。

学生应在扎实阅读、调查、实验和分析的基础上,将研究成果撰写成毕业论文(设计),力求做到观点明确,论据充分,数据准确,语言流畅,条理清楚,结构严谨。

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请参照教发(20067号文要求,按统一格式打印(A4)、装订成册。科学实验论文和毕业设计字数一般不少于5000字,所附的参考文献一般在15篇以上;调研报告字数一般不少于8000字,所附的参考文献应不少于10篇(各专业可对此项作出更为明确的规定)。

八、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

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完成后必须进行答辩,答辩前各学院须对学生进行资格审查。

1.答辩申请及安排:答辩分两次进行,第一次答辩时间为第七学期第15-18周,第二次答辩安排在第八学期学生实习返校后进行。学生在第七学期第10-11周上网申请答辩,并填写毕业论文题目。申请第二次答辩的学生须选择或填写申请理由。学生申请后需经指导教师审核同意。答辩申请结束,第12周专业负责人在网上进行答辩分组,并安排答辩时间、地点,填写答辩组成员姓名,答辩组人数不少于4(含秘书1)

2.答辩要求:答辩组成员应于答辩前详细审阅每位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并根据课题涉及的内容准备好不同难度的问题,在答辩时进行提问。每个学生在答辩前应认真准备。学生汇报和教师提问答辩时间不少于15分钟。

九、毕业实习

学生实习过程中应记好实习工作日志,以备作为毕业实习成绩依据。毕业实习返校后,应提交毕业实习总结鉴定表,并在网上填写实习调查表。

十、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实习成绩评定

开题报告成绩按两级制单独记载(及格或不及格)。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由指导教师评分(50%)论文(设计)答辩组评分(50%)两部分组成,毕业实习成绩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毕业实习表现及实习总结进行评分,计分方式均为百分制。毕业论文答辩前,教务处利用“毕业论文反抄袭软件”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随机抽检,凡弄虚作假和抄袭者,暂时取消答辩资格,待修改达到要求方能参加答辩。

十一、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工作

学院按应届毕业生总数的3%推荐参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教务处对推荐论文(设计)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后,组织专家评选。学校对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作者和指导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学院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选和表彰。

十二、经费管理及教师工作量

1毕业实习组织工作、开题报告和论文答辩:按115/生拨给学院,其中:毕业实习组织工作按15/生由学院开支;开题报告50/生划给开题报告答辩小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50/生划给答辩工作组

2.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经费:125/生拨给指导教师,用于学生毕业实习耗材费(实验材料、药品、器皿、临时用工、资料复印、图书资料、调查差旅费等)。

3.教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实习,按每生25标准课时计算工作量。

20121024

上一条:【转】关于雅安校区2009级(毕业生)进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考试通知 下一条:关于清理长期不在校学生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