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乡村变化,感辛苦付出

2019年02月27日 18:05 文/王薇 图/王俊涵 点击:[]

为了解政府政策的施行对农村经济与农村人民生活的影响,2018年1月1日,来自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2018级一班,由八人组成的川农戏精学院团队于雅安市天全县禾林村,就禾林村15年来的发展与变化作社会调研作为期九天的社会调研。

此次调研从2019年1月1日开始,分为五个步骤,分别是前期准备、走访调查、深入访谈、实地考察、后期总结。前期准备由全部队员一起完成,具体工作为搜集过去15年以来政府对禾林村的有关报道和与禾林村有关的官方文件,进行人员分工的分配和任务的时间明确。之后的步骤为分组完成,团队一共分为两组,第一组负责到村里各户人家走访调查,在村内随机抽取不同经济层次的村民家庭,与他们进行了交谈,了解15年以来村民生活各个方面的改变。第二组负责与村委会进行访谈并从村负责人处了解有关村子15年以来发展思路的变化、具体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果并查阅档案资料。最后,在村负责人的带领下,全体队员进行了实地考察,与村负责人以及部分参与支柱产业的村民进行了交流,在实地考察产业中产生的疑惑,发展的问题和他们遇到的困难。

走访调查组从受访家庭处了解到,15年来禾林村在村委会和政府帮扶下,发展出自己特有的山药种植经济、山药加工经济,以自己的劳动改善了自己的生活,所有受访家庭都表示,在发展出山药种植与加工经济之后的十年之内就重新修建起了新房子,也改善了生活条件,有了更多的选择。而访谈组从村负责人处了解到,村子过去十五年来经济情况因为种植山药而大大改善提升,村子在近几年来也修好了通往外界的水泥路,使外界收购山药的商贩可以开车进村直接运货,打开了山药销往外界的销路,大大的提高了山药的销量,改善了村民的经济状况。村子已经建成了自己的山药加工厂并已经投入小规模试验使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全面投入使用。村负责人表示,村子里也已经修建起了新的娱乐室和其他娱乐设施,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团队中的同学们认为此次社会调研非常地有趣,也了解到了禾林村发展思路和具体举措,体验了乡村生活,深入直观的了解了禾林村十五年来的发展成果,展现了新时代新乡村的良好风貌,通过具体事迹感受到了国家宏观政策的红利。

 

 

 

 

上一条:重走长征路,共诉革命情 下一条:异乡味道故乡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