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山村,悟发展

2019年03月02日 13:48 文/李菲 点击:[]

1月1日,川农食品学院戏精团队开始了为期9天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戏精团队来到了雅安市天泉县禾林村,通过随机走访当地的村民的形式,了解到了过去15年里禾林村生活发生的变化。

里禾村是个美丽的地方,田地规划有序,房屋错落有致,周围树木繁茂,明亮的水泥路也通往家家户户门口,这是禾林村给团队的第一印象。经过团队深入的走访和考察询问,才得知,这些变化基本都是在这15年里发生的。禾林村地处山里,主要经济支柱是山药,以前没有通公路的时候,村民们进城靠步行,收入也是靠打工赚取。现在既铺了水泥路,家家户户也开上了摩托车,大大缩短了进城时间。买山药也从靠人力背运变成用货车托运,极大的提高的运输效率,使禾林村的经济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记忆比较深的是一家小卖部,听卖主说以前交通不便的时候,店里的东西种类稀少,经常断货,现在城里的进货方会直接把货物送到店里来,省了许多麻烦。

果然,一个地方的是否发展,从一个小点就可以窥探一二,小卖部的就是禾林村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禾林村还修建了公共娱乐设施,供小孩子和老人玩乐,考察得知在15年前虽然吃得饱也穿的暖,但这些都是不敢奢望的,可想而知禾林村发展速度之快。

当地村民对近年来的发展评价也是相当高,各个年龄阶段的人都表示这15年变化很大,总体都在往好的、向前的方向发展。但他们也表示如今的经济来源比较单一,不利于长期的发展,他们需要继续寻找其他的支柱产业,使经济多元发展。临走时,戏精团队也寄语了禾林村美好祝愿,愿禾林村早日实现经济多元发展,人民幸福安康。

 

上一条:感恩社会,拥抱发展 下一条:“乌海母校宣传小分队”重返母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