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家一样努力 下场就是跟大家一样

2017年02月09日 18:34  点击:[]

渴望成功的人必须先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例如“我想变成什么样的人”、“未来的自己应该是 什么样子”。整理出明确的目标后,把所有力气都花在完成这个目标上,这时,你自然能把努力用对地方。

跟大家一样努力,下场就是跟大家一样

我发现,多数人正在努力的事,其实根本是在浪费时间:

每天花很长时间加班——认为老板一定会注意到;

买一堆书回家参考,圈出重点——但目前为止还不知道实际上应用过哪一本;

不断拜访开发新客户,快要跑断腿——我这么努力,老客户却留不住;

……

在这我列出五种多数人误以为有用、结局却是徒劳无功的“努力”。为了摆脱这种努力换“瞎忙”的恶梦,我要告诉你那些大家认为对的事其实风险最大,你反而应该做简单而直接的事。

我想先问曾想过“我明明那么努力了……”的人几个问题:

你最擅长的是什么?

你想变什么样的人?

你想对谁奉献成果?

不管你手边的事有多重要,请先暂停一下,专心思考以上问题。如果你已想出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接下来,我希望你好好思考,下一步你要怎么选择?

渴望成功的人必须先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例如“我想变成什么样的人”、“未来的自己应该是 什么样子”。整理出明确的目标后,把所有力气都花在完成这个目标上,这时,你自然能把努力用对地方,这就是:

成功=选择×集中×时间

这个道理虽然很简单,却还是经常看到有些人总是在做无用功,无法得到理想的结果。这是因为,他们一开始就做错了。由此可知,一开始的选择是最重要的。

因此,我建议那些认真过头的人,在做出决定前与其拼尽全力,不如保留实力。毕竟,人的一生时间有限,没有太多时间可以浪费。现在就仔细思考,自己想做什么、想朝什么目标前进。一旦决定,就瞄准目标,集中所有力量去完成。

大家都在学英文,就不差你一个了

有些人的工作明明用不着英文,却还是上补习班补英文。既然不在外资企业上班,工作时又不会遇到外国人,为什么还要学英文呢?

乐天集团已对外发布消息,规定公司内部的共同语言为英文,一时之间成为大家讨论的话题。他们是计划布局全球的公司,这种做法尚可理解。但想象一下,就拿心灵咖啡来说吧,一群中国人用着不熟悉的英文开会,那景象不是很滑稽么?我认为这种做法是在自讨苦吃,也不适合一般中小企业或小公司。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以现在的教育来说,初中加高中总共六年,再加上四年期大学,至少有十年的时间都在学校读英文。但现实状况是,很少有人可以学得好。所以出社会后还是努力学英文,甚至不断告诉自己:“这次一定会把英文学好,我要从头学起。”但很少有人冷静思考,自己工作时真的用得到英文能力吗?

以前会说英文的人不多,英文确实是工作的利器,但那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英文强的人太多了,在这种供过于求的竞争状态下,与其把下班时间拿来补救英文,不如在需要用外文时,雇用专业口译更有效率。

当然,若是为了兴趣学外语,这是很值得鼓励的事儿。但既然要学外语,不如学较少人会的,未来还能为自己的履历加分。

比起学语言,一般上班族应该学的东西还很多。以业务员来说,要学沟通能力、交涉技巧、商品知识等,这些都比学语言重要多了。

我从来不讲:“晚点再说”

当主管交代“这个工作交给你了”,这时候我们该怎么反应呢?有的人会敷衍说“好、好”,仍继续做手边的工作;有的人会立刻回:“我马上做!”停下手边的事情,立刻着手上司交代的工作。大家觉得这两个人,谁能获得较高的评价?

当然是“立刻去做”的那个人。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大多数的人都会选择相反的做法,也就是等自己的工作完成后再处理。

不管早点做或晚点做,既然都是要做,拖延根本毫无意义。更何况,立刻做和晚点做会大大影响别人对你的印象,也就是对方对你的好感。正常的状况下,谁都会对认真、负责、不拖延的人留下好印象。我们都知道,被主管讨厌一点好处也没有。因此,不如想办法留给主管好印象,对自己的未来更有帮助。

不妨举一个例子,一般员工在提交工作成果时大致可分为三种状况:“在截止日期的前一刻才提交”、“到了截止日期却无法提交”、“比截止日提早一个星期提交”。一看就知道,提早交的人绝对能比其他两种人获得较高的评价。

再奉劝各位一句,工作不可能达到完美,因此做到一定的水平后,能提早交就尽量早交,搞不好还能让主管对你留下好印象。

让关键人物愿意为你偏心

你是否认为“人不可以偏心”、“万物皆平等”?假使你这般想,代表你还不太懂人性。人很难不偏心,依据心理学上的自我中心理论,多数人会根据与对方的亲疏远近,偷偷在心中排顺位。第一位一定是自己,接着是家人、伴侣,再来是朋友,依此类推。

举一个极端的例子。即使在这一秒钟,世界各处仍有成千上万的人因为战争、意外、饥荒正不断死去,看到此类新闻,一般人的反应都是“好可怜”。但要是这时自己的牙齿痛了起来,或看到小孩回家身上有擦伤,一定会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或小孩身上。

在学生时代,我们都看过某些学生总是能得到老师的偏爱。仔细想想,我们都能从他们身上找出一些特点。譬如,成绩突出,能拉高班上平均分数;或是担任了班长,替老师管好全班秩序。这些特点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能替老师带来好处。

偏心是人之常情。我们必须先承认这个事实,接着去思考,怎么样才能赢得别人对自己的偏心。

风评来自人缘,不是能力

在工作上你可能遇到过这种人,他非常以自我为中心,认为“我明明这么有实力,却没有得到赏识,都是那些人不识货,都是他们的错。”不用想,这种自以为是的人,很容易会被大家疏离,对他的观感自然也变差。相反地,有些人能力普通,却能获得大家的赞赏、工作一帆风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差异呢?因为这种人懂得如何用最少的劳力、获得最大的成果。现在,我想请你想一想,你想成为哪种人?

一般人一定会想成为后者,那么,我再问你一个问题。你认为,你的价值是由谁订的?答案就是,别人。

从踏入社会到现在,见过许多实业家,我发现愈成功的人,姿态愈谦卑。不仅如此,我还发现,愈成功的人愈觉得自己的努力还不足,常常认为“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学习”。这样不代表他们感到自卑,事实上完全相反,因为愈厉害、愈成功的人,他们的谦虚都有自信支撑。

不管对象是谁,请记得保持谦卑。尤其是愿意花时间和自己见面的人,我们更应该保持谦虚,以表敬意。毕竟,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很宝贵的。

假设你是上班族,评价你的人应该是公司的同事、主管、部属以及客户等,即你周遭所有的人。既然如此,我们平时就要留意,什么样的态度和行为才能获得别人的赞赏,然后去做就对了。

最后提醒一点,在质疑公司对你的待遇及其他人对你的评价之前,应该先扪心自问:别人喜欢我的态度吗?我的行为能为别人带来好处吗?只要像这样换个方式思考,就能为你带来好人缘,工作也会更顺利。


上一条: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下一条:忙碌却效率低的请举手 解药在这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