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指导心得

2016年06月18日 10:12  点击:[]

每年毕业的大学生们在面临竞争激烈的大学生市场时,是否提前做好了职业规划与方向的确定。在就业指导中心对于大学生的就业工作进行指导后,每位大学生有何就业指导心得呢?以下整理了一位大学生就业指导心得的范文,仅供参考。
  
  上完大学生就业指导课之后,我就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在下面谈谈。
  
  作为一名大学生,如果毕业后想要直接就业的话,首先,必须要正确面对社会上的竞争压力,正确认识自我,客观地评价自己,学会主动去适应社会。不少人考虑“我想从事什么职业”、“我愿意干什么工作”,往往从主观因素去了解社会,而很少了解社会需求,很少能用“我能干什么”的眼光全面地审视一下自己,最终导致自己陷入择业期望值过高的误区,从而错过一些机会。在选择职业时,不能完全凭主观意志和愿望行事。如果个人的择业脱离了社会和市场需要,他将很难被社会接纳。只有把社会需要与个人的理想、抱负和志趣结合起来,才有成功的希望!
  
  因此,我们应当给自己做出一个正确的评价,自我评价要全面、客观,既要看到长处的一面,又要看到短处的一面;既要对某一方面的特殊素质进行具体的评价,又要对其他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既要考虑全面的整体因素,又要考虑到其中占主导地位的重点因素。
  
  第一,我们要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自己的职业定位,具有针对性和方向性,深入了解自我,清楚自己的优劣势,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要抓住自己的特点,发挥自己的优势,尽量避开自己的不足,这样,就有可能使你在择业竞争中占据主动。
  
  第二,要根据自己的专业、技能、综合能力和社会用人单位的要求,确定自己的职业定位;另外,我们还要排除各种外界干扰,如果自己和用人单位彼此都很满意,就应该早做决断。尽快签订就业协议;少数人在择业中往往很没主见,人云亦云,别人觉得这个单位很好,他亦认为不错,别人说那个单位很差,他亦认为不行,患得患失,手忙脚乱,心里一片茫然,不知何去何从,从而错过机遇。
  
  第三,就业过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往往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这就要求我们努力培养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勇敢地迎接选择未来生活的种种挑战。信心是成功的第一要诀。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能够胜任工作,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要给人感觉到,我是热爱生活、热爱事业的。
  
  其次,大学生要与社会接轨。现代社会发展需要很多人才,社会需要决定着求职的环境。然而,现在,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已经是一个不争的现象,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的爆发下,且有可能越来越难的趋势。面对日益增长的就业人数,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如何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社会方面就业人数激增与就业市场达到超饱和状态的矛盾,高等学校专业调整滞后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毕业生择业期望与用人单位实际需求的矛盾等直接影响到大学生的就业。
  
  第一,虽然如此,但许多用人单位依旧招不到满意的大学生,这说明了“只有社会需要、市场需要,才是就业选择的方向。”职业的前途是与社会需要息息相关的,只有准确把握社会需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选择的职业才有发展潜力,个人在职业方面的努力和投入才会增值,个人才能获得比较大的发展空间,自我发展才会有可靠的保障。
  
  第二,职业选择本身还是一种双向选择的过程,个人选择单位,单位选择个人。一个人在做职业选择时,还要考虑用人单位的需求,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这样才能跟单位配对成功。用人单位招聘时往往只是通过简历、面试等一些简单的方式来了解大学生,这时候,我们大学生就要充分做好准备,毕竟“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我们要向用人单位展示自己的特色,让他们了解“我就是你们的最好选择!”往往这些,可能从你的简历,你的面试,你的为人处事等等方面表现出来。
  
  第三,职业选择还要符合自己的实际。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因此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和需求来选择职业。毕竟性格有时候会真正影响到你未来的职业道路,影响到你的工作热情与激情。
  
  综上所述,我个人想,只要我们把个人选择与社会需要相结合,用理性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在拥有实力的同时加倍努力,不断学习新事物,做到思路清晰,行动一致,找到一个理想的工作还是没有多大困难的。

上一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百问 下一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全集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