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建议

2016年12月25日 21:40  点击:[]

一、大学生创业面临的困惑和问题主要有:

(一)创业的心理准备普遍不足。

据了解,大多数大学生对一走上社会就创业普遍准备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要吃苦的心理准备不足。对参加参加座谈曾涉足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的情况分析来看,不少创业者往往缺乏这样的意志,他们对创业的艰苦性心理准备不足。2、要资金的心理资金准备不足。由于家庭对学生创业的不理解和不宽容,家长供孩子读书已属不易,自主创业是笔额外的风险投资,与工薪家庭的投资回报期望相去甚远,从而导致家庭矛盾,出现意想不到的麻烦。3、要社交的心理准备不足。由于创业之初人手少,无严格分工,创业者不得不同时担任多种角色,既疲劳不堪,又常常不能适应,这容易使人烦恼。4、遭遇挫折的心理准备不足。由于创业要与社会各方面打交道,这又常常是初涉社会的大学生创业者所不擅长的,遭到碰鼻子办不成事的情形是常有的,这容易使人灰心;由于缺乏挫折承受准备,稍遇失败就心灰意冷,怀疑自己的能力,害怕承担风险,这容易使人半途而废等。

(二)、创业的启动资金筹措困难

据参会大学生反映,大学生创业资金筹措一般有两个渠道,一是自筹。当前,姜堰区大学生大多为农民或城镇职工家庭,普遍感到自筹资金难以向家长张口,而且数量有限。二是借贷。大学生普遍感到刚出校门资信不足,贷款找人担保不易不易找到;加之贷款有期限要求,不能满足创业的长期投资需要;贷款数量额度也普遍较小。

(三)创业的项目难以把握。

座谈中, 大多数大学生都认为创业能够满足人生自我实现的目标,但真正参与创业、敢创业、实施创业的微不足道,关健问题是不知道创业搞什么项目,缺乏把握商机的本领。普遍存在看到身边创业成功的事例盲目跟从的心理,缺乏挖掘创业项目的眼光和能力。

(四) 、创业的专业技能和管理经验亟待提升。

如太原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王易等同学认为,首先,从一份抽象的创业计划书到成功的市场运作,整个操作过程还需要借助长时间积累的管理经验加以磨合,这不是参加一二次创业培训就能达到的。大学生一出校门九自主创业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你本身没有什么工作经验,仅仅是依靠在校园里面学到的一点皮毛的东西,一知半解的,就自己去搞创业,既搞技术、又要管理,我觉得不太现实。其次,在成立了网上电子商务销售之后对于如何建立自有品牌、产品的推广、货源的组织等等,对于一位刚刚跨出校门的学生来说很难,即使有这样的学生,也是极少数的。

二、解决大学生创业难的几点建议

(一)、出台各种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将大学生创业纳入社会创业的系统中,让大学生在创业方面享受更优惠的待遇。特别是在创业资金方面,政府应出资设立创业担保基金,为大学生创业贷款提供担保,解决创业资金瓶颈问题。也可设立风险投资基金,对科技含量高、新能源、新材料、环保节能等中小企业直接投资,与大学生创业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待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后可按所持股份的比例将所享有的权益予以抽回或转让。

(二)、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扶持大学生创业。一方面应加大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力度,从工商注册、创业资助、税费优惠、创业服务等多方面解决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碰到的实际困难,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条件;另一方面应切实加强各项创业实训服务工作,如组织召开大学生创业实训项目推介会、大学生创业实训现场交流会、实训人才专场招聘会,建立创业导师制,聘请创业培训教师、成功企业家等,采取多种指导形式,帮助大学生提高创业实践能力。同时政府应加大出台相应政策和措施,对自主创业成功的大学生,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奖励。

(三)、开展针对性的创业培训,帮助大学生创业。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开展“意识教育+能力培训+模拟实训”三段式创业培训,对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免费进行培训。设立大学生创业指导中心,对有创业项目的大学生免费提供项目评估、投资风险分析、政策咨询、创业资金资助等“一条龙”服务;招募创业成功人士、企业中高层经济管理人员、高层次装也技术人员作为志愿者,聘任为大学生创业导师,对愿意创业的大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和帮扶,定期考察项目运作情况,及时帮助大学生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创业成功率。

(四)、创新建立电商孵化基地,促进大学生创业。学习浙江等地建立电商孵化基地促进创业的做法,当前,承担大学生创业孵化及创业能力培训的定点机构大多师资薄弱、特别是适合大学生从事的电商创业实习指导老师严重缺乏,建议上级领导及有关部门,加大大学生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的投入,授之以渔,提高创业成功率。

上一条:国家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主要优惠政策包括哪些? 下一条:你的择业观该变一变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