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生该咋与同事相处

2013年03月25日 18:34  点击:[]

每天37高温,至少4个小时的车程,实习一个月,作品任务还没完成;实习老师不和我交流,也不带我出去采访,我真的什么都做不好吗?每年都实习,花很多钱不说,还找不到工作……”
这是初涉职场的小曹写下的一篇日记,其中的内容与她的老师相关,看了学生的日记,她的老师(在长沙一家媒体工作的王女士)也陷入了反思。

一、实习生上网写发泄日记
小曹是长沙某大学大三的学生,20天前,她来到了王女士所在的报社实习。赶上暑假实习高峰期,小曹成为王女士第4个实习生。实习第一天,老师和她没有过多的交流,就是叫她看报纸。和所有初入社会的人一样,小曹对自己走入职场的演习充满着憧憬。可她没想到,王女士工作很忙,对她关注也较少,也很少带她出去实地采访。在王女士看来,实习生应该多找线索多出门,单独完成采访更加锻炼人。而小曹认为,老师就应该多言传身教。在这样的观念分歧下,实习了20天的小曹感觉她再也憋不住了,于是在QQ空间里写下了这篇日记来发泄。
我真的很惭愧。王女士说她已经反思了好几天,最后,她与小曹坦诚地进行了交流,双方终于握手言和。但是,工作时间并不长的王女士透露,在她的职业生涯中,觉得最难的就是与单位的前辈相处。
  记者调查发现,在初涉职场三年左右的都市白领群中,很多人都反映与单位的前辈相处存在问题,从工作上的思路、细节到生活上的点滴无所不包、五花八门。
二、公司前辈批评我的坐姿
在一家证券公司上班的侯先生透露,他公司的一个前辈天天批评他的坐姿。和他争辩,显得我不尊重前辈,可忍着他,我心情非常压抑。有些人甚至表示,如果和前辈实在合不来,他们宁可选择离职。
三、专家建议新人找准定位

职场新、老人之间的矛盾,其实根本问题是沟通不畅。在湖南大学李老师看来,现代社会,实习、见习已是常态,也是新人融入社会的必经之路。对于新人来说,一定要摆正心态,要以一个职场人的身份要求自己,了解自己所实习的岗位工作内容和要求,自己是否在这方面长期发展等,这就必须具备基本的心理素质和人际交往能力。

上一条:大学生村官选聘面试:答题要有角色定位 下一条:大学生应具备的职业素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