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创就业3681万 年轻一代爱上新就业形态

2018年04月11日 09:03  点击:[]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发布了《阿里巴巴零售电商平台就业吸纳与带动能力研究(2017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阿里巴巴零售生态创造就业机会总量达3681万。近些年,中国的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在全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也吸引了全球的目光。2017年网络零售额度达到了7.1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2.3%,其中就业表现最好的行业,排在第一名的就是互联网和电子商务领域。

2017年作为中国新零售元年,阿里巴巴通过打造线上和线下矩阵的模式,实现了在零售领域的全新升级;盒马鲜生更是异军突起,通过APP在线下单,可以实现3公里内30分钟直达,真正地将一个新名词“盒鲜房”带到了千家万户,在北京、上海、成都、福州的实践,让盒马鲜生不断地带动新的就业。不管是线上网络建设还是线下配送渠道建设,还是生鲜产品采购,都吸纳了众多的年轻人就业。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的这一个模式,正在逐渐地改变80后和90后一代人的消费模式,这种逛吃逛吃的新模式,未来将逐渐取代传统模式,成为新生活的典型方式。

综合来看,围绕“新青年、新生活、新零售”的模式,阿里巴巴打造全产业生态链,不仅在零售电商生态中,涵盖天猫、淘宝等覆盖5亿多消费者的电商平台,更在线下通过新华都、大润发、欧尚、居然之家等品牌,实现整个新零售生态链的附带,通过打造全球最大的零售平台,拉动中国青年一代的就业。

阿里巴巴通过平台产生了1405万个交易型就业机会,这是在天猫、淘宝、聚划算等平台上直接从事零售工作的就业者的规模。电子商务作为“新四大发明”之一,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阿里巴巴开放、普惠的电商平台,正在便利民众生活,助力消费升级的同时,不断创造新的就业形态和就业机会,以实实在在的就业贡献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超六成受访商家电商岗位人员月均收入超6000元,由此不难看出,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创造就业机会不仅有数量,更有质量。

我们不难理解,一个新的领域的出现,往往会面临一些困难。数字经济时代,电子商务发展,以及新零售的普及,也面对着诸多的挑战,然而这些年的实践却发现了另外一个独特的现象,新鲜事物在中国的普及速度变得异常的迅速。阿里巴巴打造的电子商务全产业链,通过天猫、淘宝、速卖通、天猫国际等平台帮助了众多新青年的就业。更为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的模式还实现了一个创新,就是带动就业人口,不仅仅是城市青年,更实现了农村青年就业的回流。

这些年,通过农村电商平台的打造,不仅实现了扶贫模式的升级,更是通过帮扶的方式,提高农村青年的技术水平、操作水平以及管理水平,真正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山东菏泽通过农村电商的模式,全市有168个淘宝村,成功带动了40万人就业,做到了“引凤还巢”。这些年通过农村淘宝的建设,许多农村青年在双11的当月,收入都能突破万元,在平常的月份也有一份还不错的收入,成功帮助了广大农村地区实现脱贫致富,为2020年全面脱贫作出了更多的贡献。

由于技术力量的驱动,大多数年轻人,80后、90后们改变了以往的就业模式,通过新的产业业态在互联网上实现了充分就业,他们围绕着Made in Internet的思路,不断拓展线上线下渠道,不断开拓国内国外渠道,使得中国的数字经济模式不仅在中国大地开花结果,更普及到全球许多领域。在“一带一路”的大环境下,阿里巴巴不仅能够拉动国内的就业,也能带动沿线国家的就业。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做的每一个努力,都将为数字中国未来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高达3000多万的就业人数代表的不单是一个数字,而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和就业方式。新生事物的发展总是朝气蓬勃的,阿里的实践证明了通过新经济形式可以实现更好的就业,未来的发展非常值得期待。

上一条:全球再生能源产业已创造逾1000万就业岗位 下一条:2018届高校毕业生820万,出现四大就业形势新趋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