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典型】王建川:靠自己的双手,闯出一片天地

2019年12月24日 18:06  点击:[]

    人物简介:王建川,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2016级包装工程学生,曾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创青春”创业大赛省级银奖。在“天府杯”创业大赛中取得了大学生组前十强,并获得“创业典型”荣誉称号。自2016年来,在雅安以开设两家公司、四家实体店,为川农学子提供了超100人次的兼职岗位。

少年勇气滋养梦想种子

    王建川的创业梦可以追溯到初中。

    用他自己的话来讲,“当年的自己有些小叛逆,不想依靠父母,同时也想努力证明自己的能力。”于是,他从初中就开始外出摆摊,同商家讨价还价,悉心经营自己的小生意。

    即使父母能够提供足够的经济支持,但是王建川想要自己赚钱的梦想从没有消失过。外出摆摊的经历,使他对金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获得了精神上的满足。由于高中学业繁忙,外出摆摊耗时费力且回报低,王建川开始探索新的道路——“知识技能变现”。他利用课余时间为婚庆公司拉小提琴和当家教,在磨练自我技能、巩固知识的同时为自己赚到了第一笔创业资金。

    此外,王建川早早养成了关注新闻时讯的习惯,这使他与同龄人相比思维更加超前、眼界更加开阔。

打击磨砺何妨吟啸徐行

    在王建川的创业经历中,他也曾遭受不少挫折和失败。第一次创业失败,被骗欠债。面临着学业和债务的双重压力,大多数人或许会向父母求助,但是王建川靠自己的努力一点点还清了债务,而且做的比之前更好;大二时,他同时经营的三家实体店面临全体倒闭的危险,王建川忙碌到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他曾无数次反问自己:“放弃了,就真的轻松了吗?”,责任感却让他始终咬牙坚持。也曾遇人不淑,不仅亏损钱财,感情上也受到打击,曾经推心置腹的朋友辜负了他的信任,伤害了他的感情。

    然而在他现在看来,这是使他成长路上必不可少的经历,让他拥有了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也积累了更多宝贵的经验。

    “大不了,重头再来。”一路跌跌撞撞,但仍一步一步大胆尝试,就是这样,王建川对创业的理解越来越深。即使遭遇一时失败,他也能用自己的头脑赚回启动资金,重新开始。

不忘初心方能更上层楼

    王建川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他坚信戒骄戒躁,让自己在浮躁的环境中静得下心,才能够做得好事。用他的话来说,大学里面,优秀的人数不胜数,他或许算是其中的一个,但必定有人做的比他更好。于是他在学习和创业的同时,和优秀的人同行,全面发展自己的能力。

    他曾担任四川农业大学学生爱心站第24届站长,同时兼任四川农业大学社团联合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2017年7月,他带领的暑期支教团队TEA.慕团队被评为为校级“优秀团队”,他本人也被评为校级“优秀个人”;支教事迹也被登在中国青年网。

    “支教的过程虽然辛苦,但是看到这些孩子们的情况,我对创业更加坚定,我想要用我的能力去为我们的下一代谋取更好的教育。”从想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到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人,王建川不断从他的创业梦里汲取力量。


    不为人知的艰辛,万般磨练造就了现在的他。“靠自己双手,闯出一片天地。”坚持这样的信念,王建川继续大步向前。



上一条:我院刘韫滔副教授参加“芦山木姜叶柯甜茶产业发展研讨会”并作报告 下一条:食品学院第一期青马班十一、十二月联合实践课程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