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风采】“百年接力,食代有我”——千余名食品学子赴多地开展暑期实践

2021年07月28日 15:05 卢怡洁 张利 袁崇彬 点击:[]

今年暑期,食品学院师生以“百年接力,食代有我”为主线,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等内容,千余名学子通过60余支实践团队和个人实践的方式,线上线下,通过重走长征路、开展“红色课堂”、科技助农、爱心支教、科普宣传、科技研发助力产业升级等形式赴全国多地开展社会实践,用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学讲话,展行动, “行走的红色课堂”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学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300余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用行动在实践中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凝聚奋进前行的力量。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的品牌实践团队“食代先锋”围绕“重走长征路,党史宣传,红色文化传承”三大主题,深入雅安、泸州、甘孜州等多地展开调研、文化宣传、助学行动。“征途小分队”在寒假红色调研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四川泸州古蔺县太平古镇、红军四渡赤水陈列馆等8个实践基地,开展针对红军长征精神青年人群普及度、党史社会宣传程度等内容开展调研,并根据调研数据形成详实报告,反馈相关部门,进一步增加群众学史明史增强理想信念。

“行走的党史课堂”小分队,采用“公交车上的快板”这一新颖的党史宣讲形式,通过雅安的4条公交线路,在车上打快板讲党的奋斗故事,经历100个站,辐射乘客超千人,广受老百姓好评。团队还到达泸定开展党史宣讲,并为当地留守儿童捐赠衣物130余件、红色读物20余本和学习用品200余件。

“绝非偶然”分队通过实地走访,前往资中县木偶剧团寻访剧团新编的红色木偶戏的灵感来源,并将传统技艺同文创文化相结合,设计带有资中木偶和罗泉会议旧址元素的红色文创产品,创立电商品牌进行线下、线上销售,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苍山洱海寻扎染”分队前往云南大理,向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学习蓝续古法扎染,通过扎染制品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聚产业,善创新,“科技服务联盟”赋能乡村振兴

聚焦乡村振兴,感悟创新伟力。入选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国家级重点团队的“食代峰峻”队,近100名博士、硕士和本科生充分结合专业,深入汉源、凉山、安岳等地,针对西南地区重点作物存在的供应期短而集中、产品加工链单一、销售渠道窄等问题,应用专业知识提出解决方案,带动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绿芯扶贫小队基于静电纺丝机创新研发出纤维保鲜包装对水果进行保鲜,现已与天府绿康草莓种植基地、内江金四方果业及雅安中里猕猴桃种植基地等合作进行水果保鲜,打造“一产二接三连”模式,构筑绿芯产业生态,实现绿色科技提升行业升级发展。

“青衣茶韵寻源纪”小分队瞄准藏茶降氟、品质提升、新品研发等内容,通过走访雅安荥经藏茶基地、新媒体“一带一路”藏茶文化推广、科技研发等实践,与四川荥泰藏茶有限责任公司等藏茶企业共建研发中心和文化营销推广基地,用青春力量助力特色行业发展。

在三交村的藤椒种植示范点,“椒”兰佳人小分队开展了探寻汉源花椒种植特点及发展情况的走访调研,针对花椒零售痛点提出解决方案,助力当地花椒产业的发展和副产品的研发。

“学‘李’致用、科技兴农”分队针对李子供应期短而集中、第一三产业欠佳、精深加工程度等问题,将李子作为原料进行产品研发并形成李子饮料等2—3件产品,着力提高李子附加值。

还有“研究生科技服务团”分别前往眉山四川李记酱菜调味品有限公司、四川来金燕食品有限公司等食品企业,开展食品感官评价方法和技术的培训,全豆豆腐产业化可行性分析、豆渣增值加工利用、生鲜类豆腐品质提升技术开发等实践,助力食品绿色加工,推动其高质量工业化生产。

走基层,促健康,“健康与食品安全行”服务民生福祉

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食品的要求逐渐从“吃得饱”变成“吃得好”。食品学院“添食递利”队同全国58所高校食品学子共同开展“健康乡村,食品健康全国行”活动,通过儿童“食育课堂”、食品安全进基层宣讲等活动将知识转化为实践,在7个省份开展人们对食品安全及食品健康关注重点的调研。在重庆九龙坡,“hello小吃货,今天你吃垃圾食品了吗?+拒绝盗版 从我做起"的食品安全宣讲吸引了上百名社区居民和孩子参加。在趣味游戏和知识科普中,寓教于乐,让大家明白吃的放心、吃的健康。在德阳,陈洪老师带着学生实践团,为当地中小学开展健康与营养讲座,为学校膳食食谱提供科学的配比方案。

“红绒花”食心筑爱公益团16人分别在雅安大兴街道前进、顺路、穆家三个社区和观化、紫石两个村为幼,小,初等年级的小朋友带来食品安全的知识。团队就“夏季如何安全地吃西瓜”“剩菜剩饭到底能不能吃”等一些常见食品安全问题制作成PPT,开展集中讲解,促进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健康饮食的好习惯。“雏菊支教队”、“筑梦童行志愿服务队”等团队联合公益平台,围绕思想引领、营养与健康、文化传承等内容,重点开展七堂精品课,乡村学校“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把健康中国建设落实到村村户户。

“食全食美先锋队”通过走访调查、问卷调查、线上宣讲会多种形式,展开食品安全宣讲、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宣传,促进食品安全万里行。在与观化村党支部联合举办的食品安全宣传分享会上,团队成员带领小朋友学习了如何鉴别三无食品,怎样进行合理膳食等,并通过进行现场实验向小朋友展示食品腐败后产生的一系列变化,让小朋友们深刻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还有同学积极开展线上科普宣传,创立“生活小食记”微信公众号,“危险!危险!危险!我霉了!你呢”推文形象有趣的讲述了黄曲霉的危害、常见的误区和预防知识。

瞄热点,促专业,“院企协同赛事联动”增强专业创新服务力

学院不断优化实践与专业提升、创新创业、院企合作的融合,促进学生在生产第一线锤炼本领。“自动化食品设备研究”队针对我国食品设备技术水平落后,自给率低,生产线仍需依赖国外进口等问题,专注于自动化、可定制食品设备的自主研发及生产。

“今年我们秉持健康饮食的概念,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运用现代工艺将北魏农学著作《齐民要术》中的千古特色名菜呈现在大家面前。”以“李锦记杯”为平台的“金齑玉鲙”团队负责人陈艳丽介绍到团队将要研发的创新食品“酱”心鱼丸。参加“李锦记杯”创新大赛的25个团队和进入决赛的4个团队围绕“美蚝生活”开展青稞香辣酱、五彩藕粉生蚝丸子等融入文化的产品创新。

而进入“Kelly one杯”创意饮品大赛决赛的“茶哦”团队,利用假期针对如何让年轻人爱上喝茶这个目标,通过跨界品类结合、茶叶降氟等科技,开辟民族系列特色茶饮,既提高茶饮的质量和安全系数,同时实现茶类饮品的概念和产品创新。

“本色时代”分队的同学通过双创比赛,充分投身到校友企业的发展与壮大,围绕营养面的升级、米酒生产线的规范、果酒酿造学习不断增强专业兴趣,了解行业发展趋势。

此外,学生们还就环境保护、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的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保护等多个领域开展实践活动。

学院重视社会实践育人功能的有效发挥,通过优秀实践成果展示、系列专题培训,“多元导师团队组建、品牌团队培育、实践成果提升”三线并进,紧密结合专业特色,紧扣时代主题,聚合学校、企业、政府育人资源,着力打造“思想引领、创新创业、专业提升、公益志愿”四维一体实践育人模式,促进全院学生高质量开展社会实践,用青春行动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贡献食品力量。

上一条:【外媒聚焦】(中青网)四川一高校实践团队深入汉源三交村开展花椒实地调研 下一条:【实践风采】食品学院专家指导德阳旌阳区17所学校营养配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