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作品获“挑战杯”黑科技专项赛国奖

2021年10月12日 10:57 林君懿 点击:[]

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优秀作品名单揭晓,在我校5件获奖作品中,我院由刘耀文、秦文老师指导,王玥等同学组成的《纸能鲜生--新型淀粉抗菌纸的研发及应用》团队的斩获唯一一件“星系”级作品。

黑科技专项赛作为今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的新增专项赛道,旨在培养青年科创意识和能力,希望青年敢于展望创造“黑科技”,有敢于尝试的勇气,有求于突破的执着,最终可成长为科技强国建设的生力军。解决“卡脖子”问题,针对前沿领域,创造具有高精尖色彩,具有一定颠覆性、超越性、前瞻性、创新性、应用前景的实物或技术,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

《纸能鲜生--新型淀粉抗菌纸的研发及应用》团队通过制备功能性纳米粒子,将其负载于淀粉纸中,发明一种能缓释且含抗菌抗氧化成分的淀粉抗菌纸,并用于生鲜肉类保鲜。结果表明,抗菌纸保鲜效果较同类市售产品提高了近200%。该项目首次将医药行业控释技术应用于食品保鲜淀粉纸的制备,并创新垫片形式保鲜实现智能阻隔,有效解决植物精油易挥发、难控释及单一纳米粒子保鲜使用场景受限等问题。

上一条:重阳慰问暖人心--食品学院看望退休教职工 下一条:我院专家在全国高校食品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上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