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2019学年(下)团日活动安排意见的通知

2019年03月26日 09:47  点击:[]

各团支部:

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本学期团日活动做出如下安排,请各团支部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一、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时代主题,以进一步深化对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为目的,以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为重任,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增强食品学院青年对党、团的向心力,推动食品学院共青团工作的创新发展。

二、活动形式

各团支部结合主题自行选定形式开展每月团日活动,配合学院团委组织部开展示范性团组织生活。

三、 具体安排

(一)三月

以“凝聚精气神,做好开学第一堂团课”为主题,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团十八大会议精神,落实好“全团抓学校”的工作思路,根据团省委统一部署要求,新学期始伊,广大青年学生团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全院各支部要精心组织开展好“春季开学第一堂团课”活动,以凝聚青年精气神,推进团学改革再出发,活动具体流程建议如下:

(1)奏唱国歌

(2)集体阅读《团团致四川学子的一封信》

(3)观看视频:《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手绘动画、《团团说“青春志愿 爱在社区”》mg动画

(4)讨论、交流学习体会

(5)集中学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四季第xx期

(6)总结点评

(7)重温入团誓词

(8)观看快闪视频《我和我的祖国》、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团课资料下载流程:关注“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开学团课→选择“第一堂团课”学习微信推送→选择团课资料获取学习资料。

各支部也可结合实际情况,适当调增学习内容,但活动主题流程不变。

(二)四月

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让团员青年在庄严的仪式中接受理想信念熏陶、引导青年学子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活动内容包括“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微团课、向革命先烈献花、重温入团誓词、团旗下的演讲、齐唱国歌团歌等。具体流程以团中央下发的主题团日活动示范片《共青团公开课——主题团日仪式教育》以及学院直播的示范性主题团日活动为准。

各支部依托雅安校区所在地的红色教育资源,要组织全体团员走出教室和会议室,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到纪念场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以及其他相关场所,实地接受一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礼和仪式感教育。

(三)五月

以“弘扬百年精神,选树青春典型”为主题,进一步坚定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围绕“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活动的形式,发扬“五•四”爱国运动的光荣传统,激发青年学子刻苦学习,发奋成才的自觉性,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活动内容包括“向青春致敬”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及线下主题团日活动。通过观看视频、事迹分享、图片展览、知识竞答、话题讨论等多种形式,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让榜样力量入脑入心。

各支部积极参与学院开展的“向青春致敬”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线下主题团日活动时,设立分享环节,由支部全体团员自由分享对五四精神的解读、身边的优秀典型、对奋斗青春的誓言等,以五四团内评优为契机,积极寻找、发现、宣传青年学子身边具有不同优秀特质、可亲可信可学的优秀青年典型。

(四)六月

以“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为主题,引导青年学子增强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为中心,通过党史国史知识竞赛、“中国青年说”主题演讲、“回望70年,逐梦新时代”图片解读等形式,可结合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可选择以下任一内容方向。

内容方向:

(1)我与祖国共成长

(2)我与革命前辈的青春对话

(3)结合主题自行选择

还可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共青团品牌活动,青年学子结合专业特长和社会需求,积极主动参加到“新青年·走基层”和“新青年·红色行”等主题实践活动中去。

四、有关要求

1.围绕主题,积极开展。本学期各团支部须严格按照各个月份主题要求开展团日活动,可针对团支部的自身情况和团员的特点,安排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团日活动开展要注重质量,每次团日活动开展的时间不得少于40分钟。

2.严守纪律,认真记录。团日活动原则上要求团支部所有团员参与,无特殊情况不得缺席、迟到、早退,请假按照规定格式书写并出示给到场打分的同学。各团支部要结合支部手册做好相关记录工作。

3.高度重视,严肃对待。每次团日活动开始前将应到、实到人数写在黑板右下角,将团旗挂在面向黑板的左上角,参与人员须全员全程在左胸前佩戴团徽,活动开始及结束时齐唱团歌。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参与人员需保持认真严肃的态度,不得玩手机、交头接耳等。

4.团课学习,及时跟进。团支书监督全体团员青年每周参与到“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中,学院团委将及时督促各支部学习情况。

5.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各支部积极利用学院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资源,加强对活动效果的积极宣传和正面报道,树立优良的班风学风,激发青年学生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共青团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15日

上一条:食品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统考)复试工作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9年度“大学生创业训练(实践)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