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2020学年(上)团组织生活(团日活动)安排意见的通知

2019年09月03日 16:52  点击:[]

各团支部:

为加强我院团员青年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团员意识,进一步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现对2019-2020学年度上学期团组织生活(团日活动)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等时代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贴近青年成长需要的主题团组织生活(团日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二、活动形式

各团支部结合主题自行选定形式,结合实际,通过活泼多样的形式、丰富多彩的内容调动团员青年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团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

三、具体安排

(一)九月: “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青春主旋律,按照团中央要求,今年9月集中开展特别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沉浸式”的仪式教育,激励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活动要求如下:

1.活动地点

坚持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团员青年集中到具有标志性的纪念场所、文化广场、校园操场或体现祖国发展成就的展览场馆、重大工程、基础设施现场等地开展活动。

2.具体流程

(1)我爱祖国、同唱国歌

有条件支部可组织团员青年列队集合,参加升旗仪式,齐唱国歌。

(2)国旗下的演讲

组织优秀团员青年代表,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个人学习、工作经历,面向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进行5至10分钟的演讲,集中展现当代青年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昂扬精神风貌。

(3)主题微团课

邀请学院党政领导、系室老师、辅导员、班主任、优秀师兄师姐等,围绕活动主题现场为团员青年讲授一堂微团课,以亲身经历生动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

(4)重温入团誓词

组织团员青年重温入团誓词,由1名团员代表领誓。

(5)齐唱团歌

(6)参观瞻仰

有条件的支部可组织团员到就近的纪念场馆、工程现场等地参观学习。

在以上环节基础上,各小班团支部可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增加缅怀英雄先烈、朗诵爱国诗歌等环节。

(二)十月:聚焦国家时政,争当爱国薪火传人

1.围绕“五星红旗有十四亿护旗手”,开展一次“一句话,毕生情,举国志”的主题团组织生活,组织团员青年通过观看视频、阅读资料、沙龙分享等方式了解香港问题的来龙去脉,在分享讨论中激发青年人最深沉和最持久的爱国热情,凝聚广大青年学子对祖国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

2.围绕“中美贸易摩擦”开展以“关注国际热点,维护国家利益”的主题团组织生活。组织团员青年通过在观看视频、阅读资料、讨论交流中正确认识和看待中美贸易摩擦,理解我国应对贸易摩擦的总体方针和具体策略,鼓励青年学子勇于创新,砥砺前行,争做有理想、有担当、有奋斗、有作为的新时代新青年,在实践中为巩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出应有贡献。

(三)十一月:聚焦第十五次学代会,献言献策学校发展

了解和学习第十五次学代会召开的相关内容,积极协助学代表通过调研、走访、访谈、讨论等多种方式,围绕与同学们学习生活、教育教学、校园建设、学校发展等方面积极献言献策。

(四)十二月:选树青年典型,弘扬青春正能量

以评奖评优为契机,积极寻找、发现、宣传青年学子身边具有不同优秀特质、可亲可信可学的优秀青年典型,通过事迹风采展、故事分享会、沙龙分享、人物访谈、优标巡讲等多种形式,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让榜样力量入脑入心。努力在广大青年学子中形成见贤思齐、奋斗成才的价值导向,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潜心钻研、勇于探索、报效祖国的成长成才氛围。

四、有关要求

1.围绕主题,积极开展。本学期各团支部须严格按照各个月份主题要求开展团日活动,可针对团支部的自身情况和团员的特点,安排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团日活动开展要注重质量,每次团日活动开展的时间不得少于40分钟。

2.严守纪律,认真记录。团日活动原则上要求团支部所有团员参与,无特殊情况不得缺席、迟到、早退,请假按照规定格式书写并出示给到场打分的同学。各团支部要结合支部手册做好相关记录工作。

3.高度重视,严肃对待。每次团日活动开始前将应到、实到人数写在黑板右下角,将团旗挂在面向黑板的左上角,参与人员须全员全程在左胸前佩戴团徽,活动开始及结束时齐唱团歌。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参与人员需保持认真严肃的态度,不得玩手机、交头接耳等。

4.团课学习,及时跟进。团支书监督全体团员青年每周参与到“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中,学院团委将每周更新各支部学习情况并进行二课赋分。

5.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各支部积极利用学院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资源,积极投稿,加强对活动效果的积极宣传和正面报道,树立优良的班风学风,激发青年学生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共青团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委员会

2019年9月3日

上一条:关于2019-2020学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学生特别资助项目在线申请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核对上传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第二课堂数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