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2019年食品制作专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2019年09月30日 11:21  点击:[]

一、活动主题

近年来,随着鲟鱼养殖技术的提高,中国的鲟鱼养殖业迅速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上鲟鱼养殖业最大的国家之一,养殖总量占到世界总量的80%以上。鲟鱼的卵加工成鱼子酱后,鱼肉加工程度不高,通常鲜食,这样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还造成了环境的污染。有研究报道,鲟鱼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因此鲟鱼肉属于优质的加工原料。

烘焙制品泛指采用焙烤工艺的一大类制品。所有的焙烤制品均以谷物为基础原料;大多数制品以糖、蛋、乳为主要原料中的其中1~2种;所有的焙烤制品的成熟或定形均采用焙烤工艺等,通过烘焙后淀粉产生糊化、蛋白质变性等一系列化学变化后,使食物的口感发生变化。焙烤制品包括面包、饼干、糕点、蛋糕等。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中,无论是人们的主食,还是副食品,烘焙食品都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因此,我国烘焙食品也迎来了大发展的时期。

DIY是“Do It Yourself”的英文缩写,源于20世纪60年代西方的概念,DIY的目的由一开始时节省开销的理由,慢慢演变成一种以休闲、发挥个人创意或培养嗜好的风气。DIY可以让自己选择最好的材料,开动大脑,用你的双手去创造,只要想的到,就能做的到,这就是DIY精神的体现。DIY,因为人们的需要而存在。

二、活动目的

为培养和巩固同学们对烘焙加工行业的热情,锻炼大家的动手操作能力,特举办本次竞赛,期望同学们能将课堂所学理论知识充分地应用于实践,制作出具有鲟鱼风味的特色的烘焙制品,此次鲟鱼烘焙主要围绕“鲟鱼面包、鲟鱼热狗、鲟鱼酥皮月饼以及鲟鱼其他烘焙产品”进行制作。

通过本竞赛的开展,既有助于锻炼参赛学生烘焙相关的综合知识、产品制作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团队合作协调能力,又能鼓励参赛学生对烘焙行业的发展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和与时俱进的食品加工健康观点。

三、 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8日~11月30日

四、 活动地点

食品科学楼

五、 主办单位:食品学院

承办单位:食工系、行政办公室、团委办公室

六、指导老师

李素清、欧阳灿、李美良

七、参赛对象

四川农业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八、参赛报名方式

参赛同学在食品学院网站公告处自行下载参赛团队报名表,并于10月15日上午8:00~12:00将报名表(包括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份)统一交至食品科学楼(三教)117室。

九、 比赛规则

1、有兴趣参与比赛的同学以团队为单位报名,每队成员最多不超过6人。

2、初赛以递交产品制作方案的方式进行,递交后,由专业老师对方案进行评审,评选出20份方案进入复赛。

3、进入复赛的20支参赛队伍针对自己的设计制作PPT并进行答辩。并由指导老师及评委老师通过各队的讲解及对他们的提问,结合我院现有设备及操作可行性,选出10支团队进入决赛。

4、决赛当天参赛团队提前到实验室制作产品,用于比赛。

十、比赛日程安排

(一)初赛阶段

初赛内容:鲟鱼烘焙DIY产品制作方案的设计。

① 10月22日,各队上交参赛方案。具体时间地点:下午15:00~18:00将报名表(包括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份)统一交至食品科学楼(三教)117室。

② 10月23日~24日,由专业老师对方案进行评审,评选出20份方案进入复赛。评选依据:方案整体性、考虑问题全面性、原辅料配比、实验过程工艺及其可能的参数、产品包装、实验过程可行性等方面综合评价。

③ 10月25日,院网公布初赛结果。

(二)复赛阶段

复赛内容:优秀方案的PPT答辩。

10月30日,组织参赛队伍在第三教学楼206室进行PPT展示和答辩,由指导老师及评委老师进行打分。复赛结果最迟第二天公布到学院网站上。答辩过程评分细则:总结初试方案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方法;准备充分性、答辩过程流畅性;对最终产品的特点进行全面介绍;最终产品包装的选择及特点。

(三)决赛阶段

决赛内容:鲟鱼烘焙DIY产品制作。

①10月31日:安排进入决赛团队的同学(每队1~2人)到实验室,由老师介绍鲟鱼烘焙DIY制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由相关负责人向各队发放实验经费。

②11月1~21日,各队进行鲟鱼烘焙DIY产品制作。

③11月22~24日晚(待定),进行鲟鱼烘焙DIY产品大比拼。由各队展示各自鲟鱼烘焙DIY产品,由学院评委进行点评和打分;同时各队进行集体展示,大众评委进行品尝和打分。现场统计各队比赛得分,公布获奖名单并进行颁奖仪式。

十一、 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金+证书

二等奖:2名,奖金+证书

三等奖:3名,奖金+证书

优秀奖:4名,奖金+证书

十二、 注意事项:

1、活动过程中,各参赛团队的负责人认真组织本队人员,听从活动工作人员的安排,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2、严格遵守活动安排,不得擅自做出违规的行为,否则取消个人参赛格。

3、活动中注意安全,特别注意人身和实验安全。遵守实验室规程,爱惜实验仪器设备。

4、实验操作过程中,需全程穿着实验服并要严格注意食品安全卫生。

5、本活动未尽事宜,由食品学院团委修正或补充,并及时向参赛选手说明情况。

咨询电话:13795841322(李素清老师)、13350567991(李美良老师)


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

2019年9月30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食品学院第十二届学生党建办公室·团委·学生会招新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学院2020年接收推免生复试成绩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