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2020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院内初赛相关事宜的通知

2019年10月09日 17:46  点击:[]

全院师生:

为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进一步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提前为明年举行的“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和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省赛和国赛选拔培育优势项目,现决定启动2020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预选赛,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参赛对象

在校生(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以及毕业五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均可参赛。

二、项目类型

项目可以是参赛者所提出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可以是参赛者参与的发明创造或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也可以是一项可能实现开发的概念产品或服务。

鼓励项目能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出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或是互联网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的尝试;或是互联网与教育、医疗、健康、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可以为“互联网+”现代农业、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社会服务等方面。

三、赛道设置

大赛共设三个赛道:创业计划赛、创业实践赛、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1.创业计划赛面向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2.创业实践赛面向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毕业生,且要求项目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3.红色筑梦之旅面向在校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毕业生,要求项目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以实现社会价值、助力乡村振兴、公益扶贫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

四、参赛形式

参赛者可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团队,并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参赛团队的人数限定在3-10人,鼓励跨学院组队参赛(小组成员须协商明确项目申报学院),一般要求团队中要有技术、管理、市场营销、财务、法律等方面的人才。

五、参赛要求

大赛以创业计划书、商业计划书(创业计划赛和红色筑梦之旅)或项目运营报告(创业实践赛)的盲评和现场路演等形式组织评审。

创业计划书或商业策划书内容一般应包括:摘要、创业组织及计划概述、可行性分析报告、产品介绍、市场分析、公司组织与管理设计、公司经营规划与设计、财务分析、资本需求、融资方案和回报、风险及其防范以及相关附件资料等。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一)创业计划赛

创业计划赛项目是参赛者所提出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可以是竞赛者参与的发明创造或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也可以是一项可能实现开发的概念产品或服务。所需项目可从以下渠道获得:

1.有我校特色的科技及产品资料;

2.教师的研究课题;

3.校外经授权可利用的科技成果、专利或新产品;

4.学生自行开发的专利、技术或产品,以及服务创意等。

(二)创业实践赛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符合参赛资格、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的项目。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本主体赛事作品的主要评价内容。

(三)红色筑梦之旅

1.公益组。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并符合以下条件:

以创办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社会组织或企业的计划或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项目须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以创新性、公益性、实践性和可行性等作为本主体赛事作品的主要评价内容。

①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者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②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红色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2.商业组。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且符合以下条件:

①参赛申报人需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②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师生共创的商业组项目不能报名参加红色赛道。

六、赛程安排

(一)院内初赛(10月—11月)

请各参赛团队负责人于11月1号(星期五)15:00—17:30将一份纸质《2020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预选赛项目申报书》(附件2)和项目计划书(格式不限,内容具体见第五点参赛要求第二段)交至3教117,同时将《2020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预选赛项目申报书》(附件2)、《2020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预选赛拟推作品汇总表》(附件1)和项目计划书(格式不限)打包(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名称+负责人命名)用U盘拷贝到学院双创部同学电脑中。

(二)校内预选赛(11月下旬—12月中旬,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三)省赛项目培育(12月下旬—4月)

1.从总决赛团队中遴选不超过40支团队进入省赛集训营。

2.邀请校内外专家、天使投资人等对团队进行集训,不断完善和打磨项目,并展开逐级淘汰。

3.从集训营中遴选不超过15个重点团队,每个团队给予2000-5000元不等的扶持金,并展开一对一重点辅导。

七、相关要求

1.所有参赛团队须在2020年6月20日前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进行网上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初步定于2020年3月,具体启用时间另行通知。

2.参加SYB培训并结业的同学以第一作者组团报名参赛后方可第二课堂成绩单创新创业板块加分,否则只记录不记分

八、奖励办法

1.所有参赛团队均可在第二课堂成绩单创新创业版块加1分,院级立项2分,校级立项3分(团队不重复加分,按最高级加),获奖团队加分参照第二课堂成绩单标准另算。

2.校赛获奖团队颁发证书,国赛和省赛获奖团队参照《学生工作管理规定》颁发证书和奖金,其中国赛获奖团队再单列奖金,其中金奖2万,银奖1万,铜奖5000。

食品学院团委

2019年10月9日

上一条:关于2019-2020学年度(上)青年入团相关事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食品学院2019-2020学年国家助学金申请及评审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