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二届食品学科专业竞赛的通知

2022年09月28日 11:34  点击:[]

全院同学:

一、活动名称

第十二届食品学科专业竞赛——猪肉类预制菜创意大赛

二、活动主题要求

本次比赛以“喜迎二十大,创新中国菜”为主题,以猪肉及其下脚料为原料,制作出保质期不低于7天的一款有中式特色的预制包装川菜菜肴,同时适应市场消费需求,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前景。具体可以参考国家标准:T/CNFIA 115-2019预制包装菜肴(http://down.foodmate.net/standard/sort/12/82342.html)产品设计中,除原料要求猪肉及其下脚料外,其他不做任何限制,最终产品可以是常温品、冷藏品或速冻品。

三、活动目的及意义

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实施“食品工业大省向食品工业强省转变,建设中国重要的食品工业加工基地”的战略部署。目前我省传统优势食品正在向现代食品加工业转型,产能低、效率低的传统或常规加工方法亟需升级换代,但其产业创新人才严重缺乏,另一方面,公众对食品营养与安全的要求不断提高,对创新型食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食品与营养的创新人才的成长、成熟、成才和创新创业能力,直接关系到我省食品产业战略部署能否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基于上述背景,又值二十大召开之际,专业设置该次比赛,旨在激发青年人才对食品新产品创意、研究、开发的热情,促进食品与营养相关领域的创新人才成长,为食品专业学生提供实践锻炼及展示的平台,增进产学研的深层次合作,充分发挥广大青年人才的创新创业能力,为企业选拔和提供优秀人才、搭建优秀项目平台,推动四川省食品营养产业的长足发展。

四、活动时间:2022年9月27日-11月25日。

五、活动地点:食品工程楼。

六、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行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食品学院团委学生会

合作企业:赞助企业

七、指导老师:何利(13330996277)、曾珍(18283595975)、刘红(15928554906)

八、参赛对象:四川农业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九、比赛规则

1.参赛资格: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数3-5人。

2.初赛:上交策划方案,由专业老师与赞助企业相关人员组成的评审团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20份方案进入决赛,并由赞助企业的研发工程师或生产负责人对进入决赛的队伍进行原料特性、产品制作等相关培训指导。

3.决赛:产品制作及现场汇报,要求制作PPT,并进行现场答辩,由专业评审团及大众评审团进行评审。

注:产品制作涉及的合理材料费由活动举办方报销,请大家保存好发票(菜市场那种收据无法报销)以便活动结束统一报账。

十、比赛安排

(一)报名:2022年10月17日下午15:00~17:00将报名表及参赛方案(电子版和纸质版)统一交至食品工程楼3-117室(报名表、参赛方案请以“团队名+负责人姓名+负责人学号”命名)。

(二)初赛

2022年10月18日~23日,评审团评审,并在院网上公布进入复赛的20支团队名。

评选依据:方案整体性、考虑问题全面性、原辅料配比、实验过程工艺及其可能的参数、产品包装、实验过程可行性等方面综合评价。

(三)决赛

(1)原料特性及产品制作培训会。

时间:待定;

地点:食品工程楼3-118实验室;

参会人员:进入决赛的团队(每队1~2人);

会议内容:企业产品研发工程师或生产负责人就猪肉及下脚料加工特性及预制菜产品制作相关知识对同学们进行培训指导。同学们可提前准备好自己的问题,现场请教企业专家。

(2)2022年10月24日~11月18日,各团队进行产品制作练习,并将制作好的预制菜于11月18号下午15:00~17:00交到食品工程楼3-118室进行贮藏。

(3)2022年11月25日晚(暂定),进行产品大比拼。各队将自行制作的产品于展览区进行集体展示(将部分制备为可食用状态以供评委品评),并进行现场PPT答辩,专业评审团进行品尝、点评和打分,大众评委进行品尝和打分。现场统计分数、公布获奖名单并举行颁奖典礼。

评选依据:答辩环节:总结初试方案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方法;准备充分性、答辩过程流畅性;对最终产品的特点、最终产品包装的选择及特点进行全面介绍。产品及方案评价环节:方案整体性、考虑问题全面性、项目可行性,产品包装、产品感官及营养特性等方面综合评价。

十一、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颁发奖金+荣誉证书(并计第二课堂4分)

二等奖:2名颁发奖金+荣誉证书(并计第二课堂3分)

三等奖:3名颁发奖金+荣誉证书(并计第二课堂2分)

优秀奖:5名颁发奖金+荣誉证书(并计第二课堂1分)

另,成功参与初赛者,均计第二课堂1分。

十二、注意事项

1.活动过程中,请各团队负责人务必起好带头作用,听从活动工作人员安排,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严格遵守活动安排,不得擅自做出违规行为,否则取消个人参赛资格。

3.活动中,注意安全,特别注意人身和实验安全。遵守实验室规程,爱惜实验仪器设备。

4.实验操作过程中,需全程穿着实验服、佩戴口罩并严格注意食品安全卫生。

5.本活动未尽事宜,由食品学院团委修正或补充,并及时向参赛选手说明情况。

附件1:食品学院十二届食品学科专业竞赛报名表.docx

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

2022年9月28日

上一条:【评优评奖】食品学院关于评选2021-2022学年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优秀班集体”的通知 下一条:​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院初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