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2018年12月20日 21:45  点击:[]

全院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有关要求,大力推动实践育人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现就食品学院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相关事宜如下:

一、活动主题

聚焦新中国伟业七十年·助力新时代改革新征程

二、活动内容

详见《2019年食品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内容》(见附件1)

(一)“见证卓越变化,实现伟大梦想”社会观察主题活动

(二)“不忘革命传统,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实践活动

(三)“关注环保问题,建设美丽中国”主题实践活动

(四)“凝聚青春力量,助推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

(五)“心系公益,播撒关爱”主题实践活动

(六)“推广川农新成果,公益扶贫新思路”主题实践活动

(七)招生宣传工作专项实践团队,详情请见学校主页招生网《关于开展2019年寒假高中校园行社会实践的通知》。

(八)其他各类积极向上、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

三、活动组织方式

鼓励同学们以组队形式,原则上在家乡所在地、假期常住地就近、就便开展活动,也可根据个人情况灵活开展。实践团队实践天数原则上不低于7天。

(一)组队形式

自由组队:由同学个人结合今年社会实践主题采取面向全校同学招募或自行联系组队的方式开展,团队一般由5-20人组成。

跨校组建团队:鼓励同学结合今年社会实践主题与其他高校同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联合组建实践团队,团队一般由5-20人组成。

(二)个人参与:

以个人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天数原则上不低于7天。

(三)经费来源

1、专项资助。校级优秀团队经费由校(区)团委采取后补助形式补贴,每个团队给予300元的资助。

2、学生自筹。其余经费可由同学通过争取赞助、积极和各种公益组织合作等多种方式筹集。

四、具体安排

(一)寒假社会实践动员大会

时间:12月21日

地点:十教A211上午10:10

内容: 由实践部介绍本次社会实践的主题、内容及活动流程并在现场进行答疑,鼓励全院同学积极参与,自主带队。

(二)小班答疑会、队长培训会

时间:另行通知

内容:组织小班和队长进行有关组队、带队、安全应急处理、实践活动内容的培训,助力实现有意义的一次寒假社会实践,并告知各团队实践过程中的应尽事宜。

(三)食代先锋队、记者团招募

时间:另行通知

内容:学院组建一支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特色实践团队——食代先锋队。同时,为加强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对外宣传力度,成立寒假社会实践记者团,负责社会实践的新闻宣传工作。

(四)申报表及安全责任书收集

1.以团队形式参与社会实践的将《2019年食品学院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请表》(附件2)(电子档及纸质档)和《寒假社会实践安全文明承诺书》(附件3)(纸质档)于2018年12月26日15:00-17:00上交至三教117.

2.以个人形式参与社会实践的由班级负责人将《寒假社会实践安全文明倡议书》(附件4)(纸质档)于2018年12月26日15:00-17:00上交至三教117。

(五)分队实践筹备

时间:12月中旬

内容:各分队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社会实践前期材料的收集和整理,以及联系团委实践部办理介绍信、基地协议等筹备工作。

(六)开展社会实践

各团队根据计划自行奔赴实践地开展活动,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各指导老师要及时对所指导的团队的实践情况进行指导,确保实践团队安全顺利地完成实践。

在实践开展期间,要求各实践团队收集相关实践材料,并随时向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网站等媒体提交通讯报道、实践成果和实践感言,并及时向记者团反馈团队实践信息,保证对活动内容的时时更新。

五、总结表彰

(一)团队社会实践开学后须提交材料:

1、总结材料1份。要求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能很好反映社会实践开展的时间、地点、过程、成效、社会反响以及其他有关情况,字数不少于1500字。

2、所有团队成员须上交纸质版《2019年食品学院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附件5)。

3、团队社会实践图片5-10张。图片要清晰自然,能反映社会实践开展的动态场景、过程、成效等(jpg格式,像素不低于500万)。

4、新闻稿至少3篇。每支团队必须在实践过程中撰写新闻稿件至少3篇,为保证新闻的时效性,团队在撰写后须及时发送到指定邮箱spxysjnews@163.com,新闻稿具体格式参见附件6。

5、媒体报道材料: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前后,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的相关报道(截图并附上网页链接,以word格式上报)。为保证时效性,投稿成功的外宣稿件团队需在3天内将外宣稿件链接以及新闻原文、图片打包压缩发送至指定邮箱spxysjnews@163.com,邮件名以团队名+外宣命名。

6、其他能反映社会实践开展情况的材料:如拍摄的视频资料,撰写的调研报告等。

注:参加寒假高中校园行的队伍或个人按照校上要求上交总结材料,参与校上评优,不再参与本院优秀团队评比;学院只收取参加寒假高中校园行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的《2019年食品学院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附件5)。

(二)个人社会实践开学后须提交材料:

1、纸质版《2019年食品学院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附件5)。

2、个人社会实践心得体会(不少于1000字)。

(三)表彰奖励

寒假社会实践结束后,各团队自行向学院提交《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申报表》(见附件7),我院将根据各团队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结合名额分配以及实践主题和内容,推选校级优秀团队(给予经费支持)并报校团委审批。

本方案最终解释权食品学院学院团委,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

 附件.rar


食品学院团委

2018年12月20日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上一条: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食代先锋队”和记者团成员招募通知 下一条:转:“寒梅飘香工程—私人定制”第二季报名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