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9年02月26日 10:11  点击:[]

全校各学院、各小班:

春风朝夕起,吹绿日日深。2019年春季学期已经开启了,现就开学初有关注意事项及工作安排如下:

1.及时准确掌握学生返校动态

各学院和小班班主任应掌握学生返校情况,安排人员及时联系尚未返校学生。如有特殊原因不能返校者,须履行请假手续;对于无故未按期返校学生须尽快与家长取得联系,了解未返校原因,及时分类处理。

2.指导制定好班级建设工作计划

各班主任应指导督促学生小班认真总结上学期班级建设、学风建设情况,找准差距、制定目标、增添措施,精心谋划新学期班级工作,强力推进学风、班风、寝风建设。

3.摸排掌握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

班主任应通过走访寝室,单独交流和侧面了解等多种途径了解掌握学生精神状态和思想动态,重点关注家庭出现重大变故学生,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家庭缺失学生情况,给予必要的关心、关爱和帮助。春季是心理疾患高发期,各学院须安排专人,以适当的方式跟踪掌握学生尤其是重点学生的心理状态,如有特殊情况要按照规定及时报告和处置。

4.提醒防范网贷陷阱和各类诈骗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学会合理、理性、科学消费,自觉抵制和远离校园贷款、网络贷款、“培训贷”等诱惑,避免落入不良网贷、套路贷陷阱。防范各类诈骗,不向陌生人透露短信验证码、银行卡密码等关键信息;不盲目参与网上调查、抽奖等活动;不轻信“转账汇款”“中奖”“涉嫌洗钱”“航班取消、改签退票”“网购退款”等各类诈骗短信和电话;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妥善保管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如遇紧急情况及时向学校保卫部门寻求帮助或报警。

5.加强外出安全教育和管理

天气渐暖,学生邀约出游情况增多。要重申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强调各级学生组织有组织的外出活动应按规定报告或报批,未经同意或批准不得组织外出郊游等活动。活动实行谁组织谁负责,谁批准谁监管。外出活动要有完善的安全预案,注意票务、交通工具、饮食卫生方面的合规安全:不乘坐无牌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的车辆和船只;不私自下河(湖)游泳;不到禁止活动区域、未开放景区和危险路段逗留、游玩;不在野外和禁火区使用火种,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

特此通知

学 生 处

2019年2月25日

上一条:转:关于2019年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发放相关事宜的通知​ 下一条:转:关于举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创新设计大赛”的征稿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