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二级学科 园艺产品采后科学(0902Z1)简介

2013年11月09日 09:36  点击:[]

“园艺产品采后科学”为一级学科“园艺学”下自主设立的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点,挂靠园艺学院,归属食品学院。本学科主要从事园艺产品采后生理、保鲜贮运理论与技术、加工及综合利用原理与技术等领域的研究,是园艺学产前育种理论与技术、产中栽培管理与生物学基础相关研究的延续,也是完整的园艺学研究的重要环节和组成部分。目前设立的研究方向为园艺产品采后处理及品质控制、园艺产品加工原理与技术,其中园艺产品采后处理及品质控制方向已招收博士研究生三届。

本学科的博士生应掌握本学科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具有广泛的知识面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自己所从事的研究领域中的知识、规律,提升自身的科学素养;能借鉴其他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发现理论和技术问题,进行凝炼,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获得创造性成果,从而推动本学科以及相关产业发展和工程技术进步。

本学科点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食品加工与安全”农推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和“食品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拥有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省级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实验室,果树学省重点学科、园艺植物种质改良、果树栽培与生态省级重点实验室。四川省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泡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食品科学与工程省级特色专业和食品科学校级重点学科等教学科研平台,实验室和教学科研条件能够满足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需要。近几年来,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多项,其中自然科学基金2项,横向及科技推广项目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60多篇,其中SCI、EI收录12篇,一级学报、核心期刊138篇。出版教材、专著近30部。学制3年,授予农学博士学位。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行政管理部门、食品企业等单位,从事园艺产品贮藏、加工、采后质量安全控制等方面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技术工作。

 

 


 

上一条:博士二级学科 畜产品质量与安全(0905Z1)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