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医药(食品工程方向)(二级学科)

2021年12月06日 21:11  点击:[]

生物与医药是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具有多工程技术领域交叉融合、方向范围大、口径宽、覆盖面广的特点,是目前知识技术聚集度最高、研究最前沿、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生物与医药产业的理论、知识、方法、手段日新月异,是一个正在崛起的主导性产业,已成为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校本类别是在原有食品工程(085231)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基础上,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对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进行调整的通知》(学位〔2018〕7号)精神,对应调整为生物与医药(0860)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经申请备案,从2020年开始招生。新授权点设置食品工程、生物工程、生物材料与化学制药工程三个研究方向,分别归口食品学院、生命科学院、理学院进行培养管理。

食品工程是综合应用食品加工原理与技术,结合机械工程、包装工程等交叉领域的基础知识,开展食品加工、食品制造等行业的工程技术、工程设计、工程管理和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新资源研究和应用的学科方向。本类别以培养学生解决实际生产问题能力为主线,以就业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联合为途径,加强师资队伍、实践平台及基地建设,注重学位论文选题与生产相结合,完善人才质量保障体系,培养面向食品加工与制造、生物技术、生物材料、医药、发酵、精细化学品相关行业、相关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上一条:学科简介 下一条: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