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科方向与特色

2021年11月30日 17:49  点击:[]

学科培养方向涵盖了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食品营养、食品安全等学科方向中的4个,具体为:

学科方向1: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主要开展农产品加工品质变化及控制技术、农产品贮藏加工理论与技术、果蔬贮藏保鲜与物流包装、副产物综合利用与产品开发等方面的研究。代表研究包括核果类水果保鲜技术、泡菜加工集成技术、鲜切果蔬加工及保藏技术等。

学科方向2:食品科学,主要研究食品原料的基本结构、理化性质、加工特点,食物营养、食品功能因子分离制备、功能活性、构效关系,开发食品新资源,提高原料综合利用水平等方面。代表研究涉及肉品、发酵乳制品的品质提升、生物质资源化利用技术、食物提取物结构表征、特性和生理活性研究等。

学科方向3: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围绕粮食、油料、杂粮等农产品的品质、加工工艺及资源深度开发和高效利用技术等开展研究,涉及粮食副产物综合利用、植物蛋白深加工技术及功能性分析、油脂品质安全检测分析及功能性油脂开发、区域性特有粮油原料的高值化利用、新型粮油食品产品研究等。

学科方向4:食品安全,围绕食源性致病菌、食品加工过程中有害物质产生和微生物污染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开展食品安全检测技术、有害物的生成机制及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代表研究包括阐明泡菜中亚硝酸盐累积规律,筛选高效降解亚硝酸盐、提升泡菜发酵品质的发酵菌株并开发多种泡菜新产品、建立多种检测食品中有害物的方法、开展危害物安全风险评估等。

其中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是相对稳定、结合区域研究的特色学科方向。

上一条:食品加工与安全(二级学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