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强强联合,食品学院与知名美食博主“蜀中桃子姐”携手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0月30日 17:44 邓又天 点击:[]

10月28日,成都荣丰文化艺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明、总经理曾洪玖等一行11人来校,就科技服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与食品学院展开洽谈。食品学院院长方正锋教授,院党委书记、食品加工与安全研究所所长秦文教授,副院长张清副教授,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张丽娜,院行政办公室主任程瑶,包装工程系刘耀文教授,学院科技开发办韩国全副教授,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曾珍博士,学院科技开发办公室秘书邓又天参加洽谈会。

秦文首先对黄明一行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食品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研究团队和社会服务等情况。她表示,学院以党建引领为抓手,聚焦地方和企业发展问题,深度融合校企地“产教学研创”,助推食品产业提档升级,创新赋能乡村振兴建设。

方正锋介绍了食品学院农产品加工与贮藏省级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雅安中心和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基地等4个省部级以上实验室或技术中心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树立“大食物观”和“大健康”理念,积极发挥学院的人才集聚优势和科技在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才能真正让消费者从吃得饱、吃得好到吃得营养和健康。

黄明围绕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媒体电商飞轮、企业发展自述、企业发展新使命等4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该企业主要从事短视频内容运营、IP账号孵化、新消费品牌打造和新兴消费业态集合体的数字化创新运营,旗下拥有“蜀中桃子姐”“荣华富贵”“华昌盛”等食品农业品牌,孵化“蜀中桃子姐”“俺是幺弟”“阿波的幸福生活”等知名IP。其中,先后被CCTV、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的自媒体IP“蜀中桃子姐”以川渝传统品牌为基础,以“味道和健康”为核心,创造了符合当下生活潮流和饮食习惯的地域系列美食产品,挖掘和展示了有情怀的家乡故事,目前已经吸引了超过4000万的粉丝关注。

交流中,食品学院教师结合企业与市场需求,围绕如何提升农产品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新型农业人才发展活力和整体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张清表示,在国家数字化经济大背景下,食品行业已趋向通过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与实体食品企业的融合来形成数字食品的产业模式,实现食品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刘耀文介绍了3D打印等新技术在食品生产中的应用现状和新型包装材料在生鲜农产品货架期延长的应用可行性。韩国全针对食品“零添加”和添加剂的误解进行科学解释,为食品新产品的开发提供了正确思路。曾珍从食品营养与健康角度,讲解了如何破解减盐增鲜“老大难”问题。

双方就人才培养、产品研发、队伍建设、项目申报、成果转化、平台共建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未来双方将聚焦“产教学研创”服务、农业品牌打造、产业链建设等,携手助农扶乡,让更多的四川美食和乡村文化走出去,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会后,张清带领成都荣丰文化艺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一行参观了学院的食品加工实验室和研究平台。

c1532df07a98b6a251da1437c2fb49c

上一条:【科技服务】我院教师与成都圣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技术交流 下一条:【科技服务】食品学院教师赴广安岳池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