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 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党组织生活学习安排的指导意见

2020年02月25日 17:46  点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深化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 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党组织生活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突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对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情况监督,常态推进党史、国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全国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内容安排

(一)全面压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要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四川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增强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疫情防控中来。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压实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控工作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扎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重要讲话,认真落实《四川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实施意见》,在“深学”“实做”“真改”“长效”上系统发力、久久为功,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落实学校党委《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健全保障“两个维护”和坚持“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的制度机制。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长效机制。

(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5”回信精神、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时的讲话精神。按照学通弄懂做实融入的总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地位作用和目标的重要论述、关于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重要论述、关于强农兴农使命担当的重要论述,掌握全面、把握重点、理解难点。要坚持融入思想学、形成体系学、带着问题学、提升本领学,通过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动 新农科以及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双一流”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脱贫攻坚等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深化党章党规学习教育。将党章党规学习作为党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组织师生党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每名师生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与《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等党内法规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学校办学治校的制度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师生党员党纪意识、制度意识。

(五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开展剖析评议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第一种形态运用,着力早发现早处置,做深做细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工作,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对新入职教师、干部及时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常态化听取一线教师、学生代表、民主党派各方面意见建议,开展结对帮扶、联学联建等活动。践行和弘扬“川农大精神”,以优良的党风带教风促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六学习贯彻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战略谋划和部署要求,确保省委各项部署在学校落地落实。发挥高校智库优势,主动融入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主动对接四川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助力治蜀兴川,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贡献川农力量;主动服务省委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部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川篇”贡献科技和人才支撑。

(七开展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活动。持续开展党员示范行动,以专题党课、报告交流等多种形式宣传学习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把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疫情防控、“双一流”建设和扶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作为教育党员的活教材,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学先进、赶先进”中讲好川农故事,传播川农声音。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分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要切实加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组织领导,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根据疫 情防控形势,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视频会议、微信(QQ)工作群、个人自学等方式抓好学习安排,督促支部制定学习方案、列出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要求。年底,将把组织生活落实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强化政治引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加强师生党员思想教育。开展组织生活,要紧密联系师生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要有利于提高师生党员思想认识,有利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工作的完成。要按照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创新组织生活的形式和载体,提高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注重督促指导。党组织生活时间原则上安排在双周二下午。党委组织部将采取适当方式抽查各单位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并适时向基层党组织反馈。学生党组织生活安排意见由学工部和研工部另行印发。

附件: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党组织生活日程安排表

中共四川农业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0224 日    


   

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党组织生活日程安排

时 间

内 容

学 习 要 求

第二周

(3 月 3 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传达学习中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校党委《关于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全面压实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结合学校中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和学校 2020 年工作要点,研讨本单位本年度有关工作。

第四周

(3 月 17 日)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根据上级和学校党委疫情防控精神,做好学生返校复课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实际行动。

第六周

(3 月 31 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融入的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5”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时的讲话精神,结合学校新农科建设、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一流学科建设等工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动力。

第八周

(4 月 14 日)

学党章党规

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等,结合本单位(部门)实际抓好落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第十周

(4 月 28 日)

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经常性廉政谈话,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将党风、作风建设与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第十二周

(5 月 12 日)

机动

第十四周

(5 月 26 日)

学习贯彻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会议精神

准确把握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战略部署,确保省委各项部署在学校落地落实。发挥学校智库优势,主动服务省委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部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川篇”贡献力量。

第十六周

(6 月 9 日)

做好毕业生党员有关工作

开展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做好毕业生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第十八周

(6 月 23 日)

开展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活动

以专题党课、报告交流等多种形式宣传学习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注:以上安排时间若有变动,以通知为准。

上一条:2021年3月党支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下一条:2019年11月党支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