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餐饮行业影响有多大?川农大“食代先锋队”这样告诉你

2020年09月01日 11:07 蒋晓倩 罗裕旻 董孝容 点击:[]

8月24日至30日,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代先锋队”社会实践团队通过线下实地走访调查,在广元、雅安等地实地了解各市区、乡镇食品餐饮行业在疫情冲击下所面临的考验,并研判食品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深入调查 了解商家处境

线下调研小组在多地对餐饮店经营者进行了采访,了解现在商铺的经营状况、防疫措施和政府补贴措施等相关情况。

据调查了解,在经营状况方面,目前的收入和没发生疫情之前差距还是不小,但比起3、4月刚复工复产的时候已经好了一些,那时基本没什么生意,现在正在逐步走向正常化,人流量也多了起来;在防疫措施方面,遇到客人较多的话会让他们戴口罩,然后间隔一定距离就餐。他们也会定期进行消毒,前期消毒的次数更多一些,近期有所减少。在问到国家是否有扶持措施或者减免房租等政策时,老板表示房租减免了几百元,虽然数额不是很大,但还是有所帮助,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在房租方面的负担。

通过走访了解到,许多店铺的基本收入都受到了不小的打击,有些在努力补亏空,靠着店铺过日子,有些已经承受不了损失开始转让店铺,更有甚者在疫情发生到现在一个店铺已经转让了3次。但还是有特例,有的店铺因为其经营方式、卫生方面满足了在疫情期间开业的要求,其收入反而比疫情前多。另外一方面是店铺的地理位置和租金的多少。面对主街道或转角位置的店铺地理位置好,客流量较多,其收入较好些,但由于租金偏高,减免的租金较少或是没有,大多是亏损状态。而不在主街道或是街道中间位置的店铺,客流量较少,租金也较少,减免的租金也不一样,现在有些店铺能勉强维持正常经营,而有些已经转让。

从调研数据来看,疫情对于这些经营小商铺的餐饮人员来说是一种巨大的冲击。大部分商家的处境还比较困难,但相较于3、4月份,现在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现在疫情逐步得到有效的控制,商家的处境也在逐步得到好转。

刨根问底 剖析消费者心理

调研小组部分成员在广元、雅安等多地对餐饮店铺的消费者进行了采访,了解现阶段消费者的消费心理。

“疫情发生以来在外就餐的频率大大减少,因为现在倡导不要外出就餐,所以平时不怎么出去就餐,在学校的话就打包带回寝室。”在被问到在外就餐时最担心的是什么的时候,一位在校高中生表示,在小摊和店铺里选择的话,会选择店铺进行就餐,因为店铺更为规范和干净,比较有安全保障,让人更放心,也希望店铺多准备一些免洗手消毒液、公共卫生纸。就餐时分开,一人一座、排队时保持一米远的距离等等措施来预防疫情。

在进行了街头采访后,绝大部分消费者都表示自己减少了外出就餐的次数,对店铺的卫生安全问题尤为关心,希望店铺可以做出更多有效的措施来保证就餐人员的卫生问题。

通过此次实践调查活动可知,在本次新冠疫情的激烈冲击下,食品行业面对着巨大的考验和挑战。商家更需要在卫生安全这一方面努力,营造出更卫生更安全的消费就餐环境。在疫情过后“供大于求”的激烈市场竞争下,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才是长久经营的良方。而食品行业如何在新冠疫情下度过“危”,抓住“机”便是食品从业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上一条:食品学院开展学习《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 下一条:聚焦十九大:不忘初心,砥砺前进,我们是祖国后备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