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进行时】青春之秘笈: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大国图景的实现

2021年04月29日 10:28 陈艳丽 点击:[]

4月27日下午,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的有关部署和安排,理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体育学院、学工部、离退休管理处、图书馆与档案馆、后勤管理处、食品学院等8个自选单位,以及水利水电学院、法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招生就业处、研究生院和发展规划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财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保卫处、图书馆与档案馆、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等11个观摩单位于十教二楼小礼堂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的学习,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祖龑教授为近550名师生做《青春之秘笈: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大国图景的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上,张祖龑教授以“青春之我,青春之中国”为核心,从闯劲、动力、核心这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张祖龑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为主线,从抗争与理想为切入点,讲解了李大钊、蔡元培、胡适、陈独秀、毛泽东等人奋斗的青春,尤其提到李大钊的“青春无尽,自我无尽”的拼搏,毛主席的“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气魄,他们“敢为天下先,拼搏奋进”的闯劲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随后,她提出问题“青春是什么?”并用创建火神山的施工员、送快递的快递小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等人的例子解释青春的含义,并表示无数平凡的中国人写下不平凡的历史。紧接着她又从五四运动,十月革命等重大历史事件讲述无数中国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又从陈独秀创办新青年杂志到李大钊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再到毛泽东创办的《湘江评论》等内容讲述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落地生根的过程,并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有着重大作用。

最后,张祖龑教授表示,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用青春书写奋斗的篇章,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上一条:研究生开展“四史”学习 下一条:食品学院召开2021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汇报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