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扬学术诚信 严防学术不端 加强学风建设

2022年05月16日 10:24 杨兴盼 点击:[]

5月4日至7日,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和第六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主题为“学术诚信之食品安全”的党组织生活会。本次党组织生活会旨在向2021级研究生党员宣讲学术诚信的相关知识,促使各位研究生党员牢固树立诚信科研意识,进一步将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访谈老师明内涵,问卷调查知现状

5月6日至7日,支部成员对食品学院院长方正锋、学院党委副书记汤瑞瑞、食品质量与安全系主任陈洪进行了专项访谈。三位老师对同学们提出在科研活动中应遵守学术规范,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希望,鼓励党员同志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让更多同学意识到学术诚信的重要性。

在谈及高校如何约束管理学术不端行为时,方正锋院长表示:“一要找准根本原因有效规避,二是坚决破除“四唯”,三要建立合理的学术评价体系。”方院长特别强调:学术研究的目的是追求真理,造福社会,研究生应将科研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川农大校训紧密结合起来,将理论践行到实际行动中,并对此次访谈表示了充分肯定:“加强科研诚信的宣传教育,研究生党员们在行动,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汤瑞瑞书记说:“对于学术不端,我们的态度是绝对零容忍,希望大家将科研诚信作为一个基本准则加以遵守,将之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作为食品质量与安全系主任,陈洪老师认为:从内涵角度讲,学术不端和食品安全都是诚信方面的问题,如果在食品科研过程中出现学术不端行为,那么未来有可能会直接导致食品安全问题。

为了解同学们对科研诚信和学术不端行为的认知程度,支部成员进行了网上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同学对科研诚信有一定认识,对于学术不端行为及后果具有一定的判断力,但也发现部分同学对于学术不端的关注度仍有欠缺。相对于课堂教学而言,大家更倾向于讲座宣讲等形式,这为科研诚信宣传教育提供了参考。

科研诚信共研习,食品安全大话题

5月7日在3教206召开组织生活会议,食品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党员共24人参加会议,会议由2021级硕士研究生黄茂微主持,通过解读问卷结果、学习《科研诚信21问》、案例展示与分析、聆听老师寄语、学术诚信宣誓、学术诚信承诺书签字几个环节让同学们对学术不端有更深了解。

首先,主持人带领大家具体学习了研究生院文件《科研诚信21问》中包括学术不端、学位论文作假、论文作者学术不端、川农研究生学风与学术道德建设四大板块的详细内容。讲解过程中,主持人就近几年发生的学术不端事例深入剖析,从起因、经过、结果向大家全面展示了学术不端行为的种类和严重后果,既加强了大家对科研诚信的理解,也让同学们在平时的科研实验中做到心中有戒尺。

在案例展示与分析环节,三个活动小组分别就食品安全、食品掺伪、鸡蛋返生三个话题进行视频分享并分析了这些话题背后蕴含的诚信缺失问题,大家一致认为无论是在科研学术还是食品生产经营中,诚信都是非常重要的。

聆听了汤瑞瑞书记和陈洪教授的亲切寄语后,全体参会人员庄严宣誓,并在学术诚信承诺书上签字。会议在国际歌声中落下帷幕。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诚信科研,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做诚信科研的践行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静雯表示:“通过本次会议学习,我更加深刻体会到科研诚信的重要性。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当大力宣传科研诚信,努力营造崇实唯实求实的科研诚信环境;作为食品学子,我们在实验中应当力求实验操作规范正确,实验数据记录准确,追求真理,敬畏诚信。”

学术失信寸步难行,诚实守信研途绿灯。学术不端是一定踩不得的红线,食品安全是必须坚守的底线。此次党组织生活会增强了食品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员的科研诚信意识,有利于塑造健康可持续的科研氛围,助力各位食品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上一条: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召开“坚守科研诚信,弘扬学术道德”主题活动 下一条:食品学院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初心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关闭